國際

復蘇面臨不確定性 全球維持寬鬆基調

中国证券网
2020-02-21 10:12

已收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等機構19日發佈的報告顯示,儘管經濟復蘇和增長態勢依舊,但在多重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維持貨幣政策寬鬆的基調較為適宜。

  美國未擺脫下行風險

  美聯儲19日公佈的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認為當前利率處於適當水準,與貿易相關的風險有所緩解,全球經濟初步出現企穩跡象,但美國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依然突出。

  紀要顯示,美聯儲高層認為將利率保持在當前水準足以支持美國經濟溫和增長、勞動力市場強勁和通脹穩定,也能讓美聯儲有充足時間來評估去年的寬鬆政策對經濟活動的持續影響,積累與經濟前景相關的資訊。

  美聯儲高層預計,在寬鬆的貨幣政策和金融環境的支持下,美國經濟將繼續以溫和速度增長。此外,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解,“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也獲得通過,全球經濟增長初步出現企穩跡象,這些因素降低了經濟下行風險,提振了企業信心,金融市場的資料也顯示未來一年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顯著下降。

  紀要指出,美國經濟前景面臨風險較上次會議前後有所好轉,但一些下行風險依然突出。例如,與貿易相關的不確定性仍然偏高,全球增長企穩跡象可能會消退,與中東有關的地緣政治風險依然存在。

  會議紀要還透露出該機構對低通脹狀況的擔憂。一些官員表示,他們對通脹率逐步回升至2%目標水準前景信心不足。作為對通脹目標框架進行為期一年評估的一部分,官員們就根據2%目標設定通脹區間的提議展開了辯論。1月討論的一個變數表明,美聯儲希望通脹率達到區間的高端,以彌補過去一直低於2%的情況。

  但會議紀要稱,多數官員擔心,在通脹率多年低於目標的情況下,引入這樣的區間可能會被公眾解讀為美聯儲對通脹率低於2%感到放心。

  近期市場調查顯示,到2021年第二季度之前,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升幅將介於1.8%至1.9%區間,然後在下半年觸及美聯儲的2%目標。

  紀要還顯示,美聯儲官員認為去年9月以來美國短期融資市場出現的流動性緊張問題持續改善,大規模購買美國國債和開展回購操作的必要性有所下降,美聯儲可能將逐步縮減或取消這些措施。

  多政策應對經濟不確定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9日發佈報告顯示,儘管不確定性增加,仍維持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不變,2019年和2020年分別為2.9%和3.3%。

  IMF當天發佈的G20監測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增長似乎正觸底回升,但復蘇預計較為脆弱,全球經濟前景的風險仍偏向下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19日敦促二十國集團(G20)政策制定者在貿易、氣候變化和不平等方面採取行動,減少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以讓全球經濟增長的基礎更加穩固。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本周即將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財經官員們可以在貿易、氣候變化和不平等方面採取行動,提供更多確定性,從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格奧爾基耶娃指出,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解,但仍有一些根本性問題尚未解決。她呼籲全球建立更好的貿易體系,充分發揮服務貿易和電子商務的潛力,同時保護智慧財產權。

  格奧爾基耶娃認為,解決貿易問題只是一個開始,如果不解決氣候變化這一緊迫的全球挑戰,全球經濟將繼續遭受重大衝擊。她呼籲政策制定者採取措施緩解氣候變化的不利影響,包括加大對清潔能源和基礎設施投資。

  據路透社援引G20草案內容顯示,官員們將對經濟復蘇提供多項政策支撐。“在2019年底出現企穩跡象後,全球經濟增長預計將在2020年和2021年溫和回升。持續寬鬆的金融環境和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解的跡象,為經濟復蘇提供了支撐。”

  草案稱,然而全球經濟增長仍然緩慢,前景面臨的下行風險依然存在。草案還指出,各國財長和央行總裁將堅持先前的聲明,即在可行的情況下,靈活的匯率可以起到減震器的作用,匯率的過度波動或無序震盪可能對經濟和金融穩定產生不利影響。

  全球寬鬆基調難改

  近期全球多個央行實施降息,以應對經濟逆風,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經濟體儘管按兵不動,但市場人士認為其寬鬆基調還會保持一段時間。

  近期接受路透社調查的分析師對美國未來一年出現經濟衰退可能性的預估中值從1月的20%微升至23%。

  儘管調查顯示美聯儲至少在明年底前將維持利率在1.50%至1.75%不變,不過調查分析顯示,近40%受訪分析師目前預期,美聯儲至少將於今年某個時間點降息一次。

  “我們認為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但同意市場看法,即政策存在不對稱的風險,放寬政策的可能性高於收緊,”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美國分析師梅耶爾對路透社表示。

  《華爾街日報》上周對經濟學家最新調查顯示,美國2020和2021年經濟增長率都將放慢至1.9%。約35%的經濟學家預計下一次衰退將從2021年開始,高於上個月調查時的30.9%;29.7%的經濟學家預計將從2022年開始衰退;10.8%的經濟學家認為衰退將從今年開始。對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下一次行動是加息還是降息,經濟學家們的看法存在分歧:55%預計降息,45%預計加息。

  土耳其央行19日在七個月內第六次降息,成為近期最新實施降息的新興市場國家。土耳其央行將關鍵利率從11.25%下調至10.75%,延續了始自去年7月的寬鬆週期。此前馬來西亞、巴西、俄羅斯、菲律賓等國已實施降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