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摩根資管:美國企業債務風險或暴露 去杠杆和經濟衰退風險上升

中国证券网
2020-03-10 10:16

已收藏


針對北京時間昨日晚間美股遭拋售,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今日表示,當天,美國股市在開盤後遭拋售,標普500指數快速觸及7%跌幅而遭遇熔斷。至美股收盤,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7%,反映市場情緒出現恐慌。美股下行的直接觸發因素是沙特宣佈擴產,導致原油價格日內跌幅超過30%。而另一個影響面更大的不確定因素,則在於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和企業盈利基本面的影響。

  他進一步表示,在疫情和油價的雙重衝擊下,美國企業的債務風險或暴露,進而造成去杠杆和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2019年底,美國非金融企業的總體杠杆率達到75%,已經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的水準。如果疫情引發需求和供給側的同步收縮,將威脅到企業的收入現金流,使債務違約風險大幅上升。同時,由於美國的葉岩油企業是高收益債券的主要發行方,油價下跌也將推升能源企業的違約風險。另外,在過去多年的低利率環境中,美國上市公司通過債券融資進行了大規模的股票回購,這也提升了債券與股市之間的關聯風險。

  然而,朱超平說,與2008年不同的是,美國家庭部門的債務情況仍然穩健。目前美國家庭的負債占總資產的比重不到13%,遠遠低於次貸危機之前的水準。就業和家庭消費雖然會受到企業去杠杆和股市財富效應的威脅,但是發生大規模家庭債務違約的風險仍然較低,有可能幫助避免美國經濟陷入類似2008年那種深度且持續的危機。

  在政策層面,他認為,市場對美聯儲迅速採取降息措施的預期進一步升溫。但是,由於疫情衝擊企業短期的現金流,降息可能難以產生直接的效果。為了應對債券市場上可能出現的違約風險,美聯儲也可能採取量化寬鬆的手段幫助企業債務實現展期。相對而言,通過財政對企業提供直接支援的措施更為有效,但政策制定過程更為艱難,短期內可能難以實現。

  朱超平稱,在近期,投資者情緒的變化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疫情防控的前景。從中國市場的經驗來看,投資者最為擔憂的是未來的不確定性,而非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對經濟的短期衝擊。如果各國政府能夠儘快明確疫情防控的手段,或有助於平息市場恐慌,幫助投資者對資產重新定價。在投資選擇上,跨地區、行業和資產類別的多元化配置仍然是最重要的風險分散策略。在股票市場,美聯儲持續推低利率後,價值型股票、收益型股票資產的價值將逐漸顯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