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超預期就業資料未能“救”起美股 國際機構眼中的機會在哪裡?

中国证券网
2020-03-09 10:28

已收藏


近期,美股走勢動盪,超預期非農就業資料也無力提振市場,上周道指漲跌千點成為日常,歐洲市場也未能倖免。在全球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之時,國際機構頻頻發聲,股市仍有“掘金”機會。

  疫情導致歐美市場持續動盪

  上周美股上演“過山車”走勢。道指2日反彈近1300點,3日大跌約800點,4日飆升近1200點,5日再次跌近1000點,6日盤中一度跌超800點。周線來看,道指上周累計上漲1.79%,納指漲0.1%,標普500指數漲0.61%。此前一周,道指暴跌12.36%。

  歐洲市場也損失慘重,英國富時100指數上周累計下跌1.79%,法國CAC40指數周跌3.22%,德國DAX指數累計跌幅為2.93%。

  超預期非農就業資料也沒能提振美股市場。美國勞工部6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了27.3萬人,遠超市場預期的增加17.5萬人,當月失業率回落至3.5%,2月份平均小時薪資增加了9美分至28.52美元,過去12個月的平均小時薪資增長了3%。

  但這份資料似乎沒有多少存在感。外匯經紀商AvaTrade的首席市場分析師阿斯蘭姆評論稱,非農就業資料並沒有平息股市動盪,投資者對風險資產沒有表現出任何興趣。

  市場情緒也起伏不定。恐慌指數VIX目前漲至41%附近,該指數的長期趨勢為20%。VIX指數主要反映標普500指數未來30天的預期波動率,數值越高,意味著投資人預期指數波動將加劇。

  避險情緒推動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創下新低。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歷史低位0.773%。美2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0.5%附近,盤中一度下探至2015年以來低點0.408%。

  國際金價大幅上漲,金價上周累計上漲了105.7美元,創下自2011年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國際油價則震盪下跌。上週五,“歐佩克+”未能在部長級會議上就進一步減產達成一致,國際油價暴跌,兩大國際基準油價均創下2017年以來新低。截至上週五收盤,紐交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62美元至每桶41.28美元,跌幅為10.07%。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72美元至每桶45.27美元,跌幅為9.44%。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衝擊,美聯儲3日緊急降息50個基點,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簽署一份總額達83億美元緊急支出法案。目前美國多個州已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包括蘋果在內的多個公司下調了業績預期。

  國際機構:股市仍有機會

  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令全球投資者陷入恐慌,應該如何投資佈局?

  花旗認為,短期投資者或可採取3至6個月的對沖策略,以在疫情期間抵禦投資組合波動風險,黃金和美國國債都是不錯的避險資產。

  荷蘭最大的純資產管理公司之一荷寶認為,目前全球股市中仍潛藏投資機遇。

  在A股市場,荷寶認為,資訊技術板塊的強力反彈已讓該機構獲得一定收益,因預期中國將加大基建支出以提振經濟,荷寶繼續看好工業板塊。此外,一旦消費板塊出現需求回升跡象,投資者可擇機入場。

  在中國離岸股票市場,荷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電商、教育、醫療保健、金融等領域線上服務的推廣,勢頭有望長期延續。因此,該機構較為看好電商和教育板塊的投資,也看好從政府刺激政策中獲益的工業類股票。

  瑞銀依然看好新興市場。“全球電商市場當前規模估計達到4.1萬億美元,占總體零售銷售約16%。隨著智慧手機及互聯網加大滲透、科技升級及消費體驗改善,我們預期電商市場未來10年的年增長率將達到15%。”瑞銀稱,電商市場商機不止于電商平臺及線上零售,還包括支付及物流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