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上周歐美股市“大失血” 機構紛紛下調全球經濟預期

中国证券网
2020-03-02 11:05

已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的擴散消息持續引爆市場避險情緒,美股上周遭遇歷史性大跌,歐洲市場同樣“失血”不少。對於美聯儲表示在必要時將出手相救的承諾,市場情緒能否樂觀?降息舉措能否有效提振經濟?投資者仍在觀望。

  歐美股市遭遇“大失血”

  從周線來看,美三大股指上周均跌逾10%。其中,道指有兩個交易日跌幅超過1000點,上周累計下跌3583點,為美股史上最大周跌點數,當周跌幅為12.4%,創2008年10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標普500指數周跌幅為11.5%,同樣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差單周表現,該指數中僅有兩隻個股實現上漲,96%的成分股位於修正區間,總市值自2月歷史高位蒸發約4萬億美元;納指累計下跌10.5%,比歷史紀錄高點低了近13%。

  個股方面,科技股普遍遭受重挫,蘋果周跌12.68%,亞馬遜、微軟周跌近10%。道指30只成分股從52周高位回檔約10%,全部進入盤整區間。

  疫情防控相關的醫藥類股票表現較好。聯合保健產品周漲幅達875%,生物科技公司iBio累計周漲逾700%,科代診斷累計周漲逾300%,諾瓦瓦克斯醫藥漲逾100%。

  華爾街恐慌指數VIX一度飆升至49.15,創自2018年2月以來最高盤中水準。

  市場恐慌情緒驅使投資者買入美債避險。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週五盤中降至1.1099%的歷史新低,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位於歷史低位元,30年期國債收益率則一度降至1.637%的歷史新低。

  美聯儲出手能救市嗎?

  面對市場大跌,美聯儲坐不住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28日發表聲明說,雖然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但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活動構成了“不斷演變的風險”。美聯儲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其對經濟前景的影響,承諾將在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來支持經濟。

  市場對美聯儲的降息預期較此前一周大幅提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聯儲觀察”2月29日更新的資料顯示,市場預期美聯儲在今年3月份降息50基點的概率已達到94.9%,今年降息75個基點的概率達到73.2%。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告訴上證報,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供應鏈和需求造成衝擊,全球央行可能會從二季度開始被迫降息。他預計美聯儲年內可能降息兩次。從量化寬鬆角度來看,章俊預計美聯儲可能會將其今年年中到期的短期國債購買計畫調整為購買長期國債。

  美聯儲降息被視為能夠“治癒”市場的良藥,但效果如何依然未知。一般來說,較低的利率是通過拉動市場需求來提振經濟增長,但在業內看來,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影響全球商品供應,降息似乎並不能解決供應受疫情衝擊問題。

  機構紛紛調整全球經濟預期

  根據全球領先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先鋒領航集團經濟學家最新預測,新冠肺炎疫情或拖累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約0.15個百分點,相當於價值約1350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未能產出或至少延遲產出。

  機構紛紛調整此前的經濟預測。美國銀行將2020年全球增長預測從3.2%下調至2.8%,將是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該銀行稱,如果預測得到證實,這將是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增速首次低於3%。

  高盛發表最新市場評論認為,美國公司2020年將不會實現盈利增長,此前華爾街普遍預計今年美國公司的盈利將同比增長7%。

  對於全球經濟是否陷入衰退的市場擔憂,章俊認為現在判斷還為時過早,至少目前各國央行仍有政策調整空間,全球經濟表現或許會不及預期,但不至於在今年就陷入衰退。

  歐股市場同樣跌聲一片,英國富時100指數周跌約11%,德國DAX 30指數周跌12.5%,法國CAC 40指數周跌近12%。上周歐股市值蒸發約1.5萬億美元,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單周表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