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美聯儲時隔七年再度“擴表”目的何在

华盛顿
2019-10-16 13:5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5日電 按照此前已宣佈的計畫,美聯儲從15日起到明年第二季度將每月購買600億美元短期美國國債,通過擴張自身資產負債表的方式來增發美元、刺激經濟。這是2012年9月第三輪量化寬鬆(QE)措施推出以來,美聯儲首度大規模擴張資產負債表。

擴張資產負債表俗稱“擴表”,指央行通過購買資產來擴大自身資產負債表規模,以支援貨幣增發的經濟行為。美聯儲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曾多次借助大規模擴表方式向金融市場“放水”,以刺激當時處於衰退之中的美國經濟。

美聯儲官方資料顯示,自2008年以來,美聯儲曾先後實施過三輪量化寬鬆措施,分別被業界稱為“QE1”“QE2”和“ QE3”。三輪量化寬鬆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從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的不足1萬億美元,一度劇增至4.5萬億美元。

儘管美聯儲目前公佈的擴表力度僅為每月600億美元,從規模上看無法與2008年9月金融危機期間出臺的“QE1”相提並論,但這一擴表力度已接近“QE2”的每月750億美元,以及“QE3”的每月850億美元。

本輪擴表力度之大,超出了不少分析人士預期。道明證券分析師普裡亞·米斯拉表示,美聯儲此次擴表“很激進”。美國銀行分析師拉爾夫·阿克塞爾也認為,美聯儲本輪擴表“很強勢”。

雖然擴表力度超出市場預期,但美聯儲一再強調,此輪擴表不是量化寬鬆,而是為了確保貨幣政策效果而實施的技術性措施。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說,擴表的目的是管理貨幣量,絕不能與2008年實施的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相混淆,也不意味著美聯儲重啟量化寬鬆。

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尼爾·卡什卡利日前也表示,量化寬鬆是通過購買長期國債等金融資產來影響長期利率,此次美聯儲購買的是短期國債,只是為了向金融系統提供流動性,並非量化寬鬆。

儘管美聯儲否認本輪擴表是量化寬鬆,仍有一些業界人士對此存疑。經濟諮詢機構凱投宏觀首席美國經濟學家保羅·阿什沃思認為,當本輪擴表與量化寬鬆如此相像時,美聯儲很難自圓其說。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喬治·塞爾金認為,美聯儲未將此次擴表稱為量化寬鬆,是因為擔心那會讓人們覺得美聯儲正在抗擊經濟衰退。美國宏觀政策研究公司聯合創始人蘿拉·羅斯納也認為,美聯儲不想發出“情況很糟糕”的信號。

此外,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在短短幾個月內便從“縮表”轉為“擴表”,或許是為了糾正此前縮表過度給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今年7月底,美聯儲宣佈提前結束原定9月底結束的縮表進程,比原計劃提前約兩個月。此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迅速從收縮轉為擴張。

除了擴表之外,美聯儲日前還宣佈,將自今年9月中旬啟動的回購計畫至少延長到2020年1月,以確保金融系統中美元供應充足,並降低貨幣市場壓力對政策執行產生不利影響的風險。

在利率方面,美聯儲在7月底實施了10多年來首度降息,並在9月18日再度降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多次強調,“不確定性”正在讓美國經濟承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