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十年來首度降息 美聯儲面臨多重挑戰

华盛顿
2019-08-01 14:5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31日電財經觀察:十年來首度降息 美聯儲面臨多重挑戰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7月31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並宣佈提前結束資產負債表縮減計畫。這是2008年12月以來美聯儲首次降息。

降息聲明震盪市場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次降息是為了防範全球經濟放緩和經貿政策不確定性給美國經濟帶來的下行風險,抵消這些因素對經濟產生的影響,並加快推動美國通脹率回歸美聯儲設定的對稱性2%目標。

作為與"量化寬鬆"相反的政策措施,縮表自2017年10月啟動至今一直發揮著"量化緊縮"的作用。美聯儲當天宣佈,將於8月1日結束縮表計畫,比先前計畫的提前兩個月。這意味著美聯儲收緊流動性的力度有所放鬆。

儘管同時釋放了降息和提前結束縮表兩項利好資本市場的資訊,鮑威爾仍強調,此次降息並不代表長期降息週期的開端。這一言論令期待開啟降息週期的美國資本市場出現劇烈震盪。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隨後迅速下跌,道指短時間內跌破27000關口,下跌幅度一度超過400點,至收盤時較上一交易日下跌1.23%;標普指數跌1.09%並失守3000關口;納斯達克指數下跌1.19%。

內外挑戰促成降息

鮑威爾當天強調,全球經濟放緩、經貿政策不確定性和低通脹,促使美聯儲調整了利率政策,美聯儲決策層今年以來也經歷了從預期加息,到保持"耐心",再到降息的轉變。

美聯儲前主席耶倫日前警告,全球經濟已經走弱,由於經貿摩擦帶來不確定性,美國經濟受到影響。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切坦·阿希亞說,美國企業界會根據全球事態來決定其資本支出,當前全球製造業PMI和貿易總量都處在近年來低點。

此外,美國近期部分經濟資料疲軟也是促使美聯儲政策轉向的重要原因。儘管消費仍是拉動美國經濟的主引擎,但製造業產出已連續兩個季度下降,二季度企業固定投資也出現下滑。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丘斯表示,美國發出的各種關稅聲明,導致商業情緒惡化,製造業和就業資料等露出疲軟跡象。這些是引發美聯儲此次降息的初始原因。 阿希亞指出,美國消費依舊強勁,但資本支出和企業盈利能力這兩項先行指標已經惡化,預示經濟可能出現拐點。

多重挑戰有增無減

儘管美聯儲此次降息順應了市場預期,部分投資者仍期待美聯儲開啟降息週期,並抱怨美聯儲和鮑威爾未能傳達清晰資訊。白宮也繼續批評美聯儲,讓美聯儲和鮑威爾進一步決策時面臨更大壓力。

阿希亞表示,若美聯儲希望"先發制人"地應對經濟放緩,就應該降息50個基點。哈丘斯也認為,再降息25個基點更為合適。

除期望更大降息幅度,市場人士還認為,美聯儲需傳遞更加清晰透明的政策資訊。美銀美林短期利率策略主管馬克·卡巴納認為,美聯儲傳遞了一個"非常令人困惑和混亂的資訊",鮑威爾沒有就美聯儲近期政策路徑給出明確方向,而這是市場反應消極的原因。

麥卡錫也認為,市場價格反應說明市場並不滿足此次降息,美聯儲的立場沒有闡述到位,政策聲明模棱兩可,鮑威爾也沒有做任何澄清。

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社交媒體上批評美聯儲降息力度不夠。他表示,市場期待美聯儲此次降息能開啟"長期而激進"的降息週期,但鮑威爾一如既往"讓我們失望"。

除外界壓力外,當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也給美聯儲決策製造了更多困難。由於對外經貿爭端懸而未解,經濟放緩憂慮漸增,美國各界對美聯儲政策的"風吹草動"變得異常敏感。美聯儲在引導市場預期上,面臨較大挑戰。美銀美林固定收益策略師馬修·狄佐克認為,美聯儲須小心翼翼地對市場進行"微觀管理"。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指出,鑒於美聯儲降息行動和政策立場,與市場預期存在明顯差距。這種"預期差"今後或將迎來新一輪擴張,預計將對資產價格產生新的短期擾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