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聞分析:美聯儲宣佈降息 美股緣何不漲反跌

纽约
2019-08-01 11:00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7月31日電新聞分析:美聯儲宣佈降息 美股緣何不漲反跌

新華社記者羅婧婧 王文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7月31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準。這是自2008年12月以來美聯儲首次降息,符合市場預期。然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貨幣政策例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暗示年內未必再度降息,部分投資者感到失望,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不漲反跌。

美聯儲當天結束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考慮到全球形勢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和溫和的通脹壓力,美聯儲決定降息,但美國經濟前景面臨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

然而,與市場預期不同的是,鮑威爾表示,美聯儲的降息決定屬於加息週期中的政策調整,並不代表一長串降息的開始。分析人士認為,這暗示美聯儲在今年內可能不會繼續降息。由於有投資者此前已將美聯儲在年內數次降息納入投資考量,因此鮑威爾的表態使他們感到失望,當天美股承壓下行。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此次降息是為防範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帶來的下行風險,幫助抵消這些因素對美國經濟的不利影響,並推動美國通脹更快回到2%的目標。

美國億創理財公司投資策略副總裁邁克·洛文加特認為,聲明中沒有提到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也沒有對進一步降息的暗示。歷史上,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主要誘因來源於經濟衰退風險,但當下美聯儲只提到了通脹和全球經濟。

經濟諮詢機構凱投宏觀當天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聯儲不會在9月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再次降息,因為美聯儲本次例會對美國經濟狀況的評估與6月份發佈的報告幾乎完全相同,即美國經濟保持溫和擴張,就業市場增長強勁。沒有跡象表明美聯儲官員比以前更擔心經濟前景。

報告還指出,並非所有參與投票的美聯儲官員都贊同降息。坎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埃絲特·喬治和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埃裡克·羅森葛籣均傾向於維持利率不變。報告認為,可能沒有投票權的美聯儲官員也對降息決定持保留意見。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官馬克·黑費爾認為,鑒於當前美國經濟表現出的韌性和通脹將觸底反彈的跡象,市場對美聯儲在2020年底前降息2次到3次,每次降息25個基點的預期過於激進。

截至31日收盤,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3%,收於26864.27點;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1.09%,收於2980.38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19%,收於8175.42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