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全球降息潮跟進

中国证券网
2019-08-01 09:39

已收藏


原標題: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美股急跌,全球降息潮跟進,A股開盤見

在美國時間7月31日結束的議息會議後,美聯儲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至2%-2.25%。

這是2008年12月16日以來,美聯儲首次採取降息舉措。

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全球降息潮跟進

紅色區域為美國經濟衰退區間 來源:彭博

美聯儲還宣佈將提前結束其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縮表)計畫。根據聲明,美聯儲將從8月1日開始把所有到期的國債本金進行再投資操作。這比美聯儲3月份會議上公佈的計畫提前,原計劃是在9月底結束縮表操作。

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全球降息潮跟進

美聯儲縮表告一段落 來源:彭博

在會後的媒體發佈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暗示:美聯儲此次降息並不必然是寬鬆週期的開始。在被問及是否處於漫長降息週期之初時,他強調,“這不是我們現在認為的”、“這不是長系列降息的開始”。

鮑威爾的表態立即被市場解讀為“鷹派”降息,市場對美聯儲未來繼續降息的預期降溫。美國股市大幅下跌,道指下跌1.23%;標普500指數跌1.09%,創下5月31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紀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19%。

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全球降息潮跟進

來源:Wind

美元指數盤中應聲而起,大幅受到提振。黃金價格隨即下跌。

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全球降息潮跟進

美元指數走勢 來源:彭博

與A股市場密切相關的新交所富時中國A50期貨合約開盤後也出現下跌。

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全球降息潮跟進

富時中國A50期貨合約走勢 來源:彭博

美聯儲公佈議息結果後,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鮑威爾“讓我們失望”,“我確定沒有得到美聯儲的更多幫助”。

多家中東央行隨即宣佈跟隨美聯儲降息。由於經濟前景黯淡,巴西央行也宣佈將基準利率下調50個基點至6%。

美聯儲內部出現分歧

在本次議息會議上,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投票結果為8:2,坎薩斯城聯儲總裁喬治和波士頓聯儲總裁羅森葛籣對降息有異議,支持維持利率不變。這是鮑威爾就任美聯儲主席以來,美聯儲決策層在議息會議上第二次出現“未能全體表決通過”。這一現象顯示美聯儲內部就貨幣政策立場出現一定分歧,令人感到意外。

與上一次(6月19日)貨幣政策聲明相比,美聯儲最新貨幣政策聲明內容差異明顯,細心的中證君已將最新聲明內容差異部分標黑:

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一次會議以來收到的資訊顯示,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經濟活動以溫和的速度增長。近幾個月平均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仍然在低位。儘管家庭支出增長相比今年早些時候似乎出現回升,但企業固定投資指標一直疲軟。以12個月為基礎的指標看,整體通脹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脹率都低於2%。基於市場的通脹補償指標依然在低位;基於調查的較長期通脹預期指標幾乎沒有變化。

為履行其法定職責,委員會尋求促進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為了支援這些目標,委員會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下調至2%-2.25%。這一行動支持了委員會的如下觀點,即經濟活動的持續擴張、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狀況以及通脹接近委員會的對稱性2%目標是最可能的結果,但這種前景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當委員會考慮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的未來路徑之際,鑒於勞動力市場強勁且通脹率接近其對稱性2%目標,委員會將繼續關注最新資訊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措施來維持經濟的擴張。

在確定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未來的調整時機和幅度時,委員會將評估已實現的和預期的經濟形勢與其充分就業目標以及對稱性2%通脹目標的對比情況。這方面的評估將考慮廣泛的一系列資訊,包括衡量勞動力市場狀況的指標,通脹壓力與通脹預期指標,以及金融和國際動態的資料。

委員會將於8月份結束系統公開市場帳戶中減少總證券持有量的操作,比之前表明的時間表提前了兩個月。

鮑威爾表態令市場不安

在新聞發佈會上,鮑威爾強調,美聯儲十年來首次降息,此舉旨在“防範下行風險”,而不是暗示貨幣政策自此開啟寬鬆週期。“我們認為此舉的性質本質上屬於週期當中的政策調整。”他表示:“這不是一長串降息的開始。”隨即他又補充說:“我沒有說只是一次”降息。

鮑威爾表示,下行風險和未能達到美聯儲目標的通脹率是持續存在的問題。總體而言,美國經濟目前的期間表現出了韌性,但全球經濟增長疲軟和貿易緊張局勢對美國經濟增長產生影響,如第二季度GDP所示,企業投資正在放緩。FOMC將“非常仔細”關注全球經濟增長,看看它是否會回升,以及目前的疲軟是否正在觸底。

華爾街機構Jefferies外匯主管Brad Bechtel表示:“市場上有些人本來期待降息50個基點,結果卻是降息25個基點,有兩位決策者反對降息,並且美聯儲將繼續以後續經濟資料作為指導”。他認為,這是“有點鷹派的降息”,因為“沒有再次降息的預先承諾”,成為推動美元走高的直接原因。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外匯策略部門負責人Bipan Rai說,美聯儲暗示9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再度下調利率並非板上釘釘,使美元“處於攻勢”。

安聯投資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Charlie Ripley表示,美聯儲雖然保留了進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但市場對鮑威爾的“中性”語氣感到不安,“感覺他不希望市場向一個方向太過傾斜”。

最新聯邦基金期貨隱含利率顯示,交易員在美聯儲此次降息25基點後已收縮了對2019年剩餘時間降息幅度的預期。

未來政策路徑將取決於經濟資料

在美聯儲此次議息會議之前,市場已普遍認為美聯儲將採取“預防式降息”。和傳統意義上的“衰退式降息”不同,“預防式降息”通常發生在經濟資料尚未大面積惡化、但未來的悲觀預期持續升溫時。

對於美聯儲後續的政策路徑,一年前剛剛卸任紐約聯儲總裁位置的前美聯儲三號人物杜德利(Bill Dudley)預測,美聯儲近期並不會有進一步的降息之舉。他表示,目前美聯儲的關注焦點是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脹持續達不到2%目標水準的風險;美聯儲還擔心,在經濟增速已經高於趨勢水準的情況下採取刺激行動會多此一舉,並將資產價格推至或許難以為繼的新高。降息的理由如今已不像6月份議息會議時那麼具有說服力了,那些料定未來一年多時間裡會有一連串降息的市場人士恐怕要在驚愕中大失所望了,因為美聯儲未來行動取決於經濟資料的程度將會超出他們所想。很現實的可能是,本周會議之後,美聯儲將會是“一步到位”。

最新發佈的經濟資料也顯示,美聯儲連續降息的理由並不充分。7月26日公佈的美國二季度GDP季調年化增速由前值3.1%放緩至2.1%(初值),雖然增速走弱,但總體仍然強勁。資料顯示美國私人消費未來大概率仍將頗具韌性,繼續成為美國經濟增長的“壓艙石”。

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全球降息潮跟進

美國經濟增速略有放緩 來源:美國經濟分析局

自2012年1月開始,美聯儲將核心PCE物價指數年率漲幅2%定為長期通脹目標,核心PCE超2%時,美聯儲貨幣政策則可能趨緊。作為美聯儲最青睞的通脹指標,今年5月份美國的核心PCE物價指數同比上漲1.5%,7月30日發佈的6月資料同比上漲1.6%,雖低於通脹目標但是正在向2%靠攏。

十年來首次!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全球降息潮跟進

美國核心PCE物價指數正在向目標區間靠攏 來源:彭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