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新機遇

北京
2017-05-17 11:24

已收藏


這個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行,奏響對接合作、共贏發展的盛大樂章,世界對共建“一帶一路”充滿期待。作為歐亞大陸最重要的兩大發展規劃,“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迎來全新機遇。

歐亞經濟聯盟2015年1月1日正式運行,由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創立,後來吸引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加入。2015年5月8日,中俄兩國元首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開啟“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進程。

俄白哈吉國家元首均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美尼亞也派代表與會,凸顯歐亞經濟聯盟各成員國重視對接“一帶一路”建設。

兩年來,對接合作初見成效,中俄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太等領域大專案合作碩果累累,哈薩克斯坦成為“一帶一路”產能合作的典範,中白最大經貿合作項目“巨石”工業園建設順利推進,中吉、中亞的發展戰略對接也呈現出新面貌。

但毋庸諱言,對接合作的具體專案還不夠多,企業參與的積極性還未充分調動,對相關各國和地區經濟發展的貢獻還未充分顯現,對接合作潛力有待進一步挖掘。

如何實現有效對接?這是各方關心的重大問題,本次論壇為深化對接提供更多思路。

——以古鑒今,篤行絲路精神。“一帶一路”建設根植於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歷史上,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均為絲綢之路重要節點,見證過絲路榮光。中俄領導人在論壇開幕式上講話時,不約而同強調應從絲綢之路中汲取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對實現有效對接具有重大現實指導意義。

——加強頂層設計,推動專案落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時說,中方願同俄方共同推動對接合作不斷收穫實際成果,願同歐亞經濟聯盟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對接專案落地。普京也表示,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做好歐亞經濟聯盟同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戰略對接,推進有關合作大專案落實。堅定的政治意願夯實深度對接的基礎,中俄應付出更大努力,充分發揮對接合作引領作用。

——化共識為行動,化優勢為成果。經過兩年實踐檢驗,對接合作受到各方歡迎。本次論壇進一步凝聚更多共識,明確合作方向。從現實基礎看,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政治外交關係良好,經濟結構互補性強,深化合作意願強烈。未來,應該將政治關係優勢和地緣毗鄰優勢充分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

——從雙邊對接到多邊合作,築牢對接保障機制。在雙邊層面,中國與俄白哈亞吉的發展戰略對接進一步推進。在多邊層面,歐亞經濟聯盟正在研究為對接提供更多立法保障,進行更充分的民意動員。此外,中俄都有意借力上合組織等現有多邊機制,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創造條件。

俄羅斯遠東發展基金總裁阿列克謝·切昆科夫說,遠東和西伯利亞是對接合作的優先區域之一。隨著對接的深入,歐亞經濟聯盟覆蓋區域將與中國連成一條合作共贏的大道。

目前,歐亞經濟聯盟承諾探索與中方建立更為便捷有效的機制,促進貨物、服務、勞動力和資本的自由流動,進而在歐亞大陸發展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經濟合作關係。未來,“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必將提速增效。

“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都是著眼于長遠發展的宏大規劃,對接合作剛剛起步,未來任重道遠,但只要各方不懈努力,持續付出,必將帶動整個歐亞大陸共同發展、合作、繁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