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研究顯示,民營企業為中國經濟帶來更多活力

上海
2016-12-05 09:16

已收藏


多家市場機構、研究機構近日發佈的資料顯示,中國民營企業在2016年總體表現活躍,為國內經濟帶來更多活力。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轉型發展的推進,業內人士預計,民營企業已成為中國最具競爭力企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上海財經大學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對2016年全國企業的經營規模、成長潛力、盈利能力進行評估,並得出2016年中國企業競爭力前500強指數。其中,共有205家民營企業成為2016年中國企業競爭力前500強,占總數的41%。而從經營規模、成長潛力、盈利能力來看,民營企業在2016年表現活躍。

從盈利來看,205家民營大企業的營業收入總額達到14.31萬億元,同口徑同比增長了11.49%;資產總額達到22.91萬億元,同口徑同比增長了17.49%;利潤總額達到6367.28億元,同口徑同比增長了29.03%,顯著高於各類企業平均水準。另外,阿裡巴巴、百度和騰訊控股3家公司佔據全國企業中贏利能力的前三甲。

上海財經大學500強企業研究中心主任江若塵分析,民營企業的盈利性和成長性方面與去年相比上升較多,體現民營企業在2016年的發展繼續向好,更反映出國內經濟向好的趨勢。實際上,中國經濟日趨向好,其中亦少不了民營企業的重要貢獻。

專家指出,影響民營企業最大的因素在於成本。而近年來,中國政府釋放出加大改革力度的信號,通過在行政管理體制、財稅體制、投融資體制、科技創新體制和資源性產品價格等方面改革政策的創新,為民營企業降成本、增動力。

此外,歐美一些發達國家更加注重發展實體經濟,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為中國民營企業投資並購、技術合作和企業走出去創造了良好的機會。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日前發佈的報告指出,民營企業在科技業海外並購領域表現尤為活躍。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國內降成本措施的進一步推進,民營企業的競爭力將不斷增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