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家“體檢”上半年經濟:需政策護航企穩勢頭

中国证券网
2016-07-18 09:52

已收藏


中國經濟半年報已經公佈,經濟學家如何看待上半年的經濟和運行趨勢?

17日,在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舉辦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上,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上半年企穩跡象呈現,下行壓力仍較大。下半年穩增長關鍵在於提振民間投資。

企穩態勢顯現

當天,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經濟學院和中誠信聯合發佈《宏觀經濟月度資料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認為當前我國宏觀經濟已初步呈現企穩跡象。

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陳彥斌解釋說,企穩跡象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首先是GDP結束連續三個季度的下行態勢;其次是名義GDP增速回升加快,並已高於實際GDP增速;三是消費增長保持平穩。上半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6月這一增速更是創出上半年最高點,達10.6%;四是出口降幅有所收窄;五是工業生產穩中有升;六是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3.4%,同比增長13.2%。同時,第三產業占GDP比重達到54.1%,同比提高1.8%。這些均表明經濟運行有所向好。

上半年經濟企穩態勢已然顯現,但是,經濟下行壓力仍不容忽視。

在陳彥斌看來,無論從總需求的角度,還是從總價格水準、產業及先行指標的幾個維度分析,下行壓力都不容小覷。

從總需求的視角看,特別是投資增速下滑態勢恐將持續加重。資料表明,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連續3個月出現下滑。民間投資增速的快速下滑仍在持續,特別是第三產業的民間投資增速在上半年僅為1.6%,東北地區甚至出現31.9%的下降。房地產開發的投資增速以及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與商品房銷售兩項指標都出現見頂回落態勢。

從產業視角看,製造業運行情況依然欠佳。6月的工業增加值同比上升0.2%,但其中的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卻與上月持平。在製造業增加值中,增速上升最快的行業還是產能嚴重過剩的鋼鐵業。

“從總價格水準看,6月CPI同比漲幅回落環比為負,PPI同比仍為負值且環比由正轉負;從先行指標來看,經濟增長的支撐動力將有所減弱,表明經濟回穩勢頭尚未穩固。”陳彥斌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也認為下半年下行壓力仍較大。他說,在三大需求裡,投資和出口可能減速,短期內消費的情況不穩定,長期看如果收入的增長低於消費的增長,也會對消費產生影響。因此,下半年仍難避免下行壓力略微加大的情況。

“穩增長”關鍵在民間投資

面對持續的經濟下行風險,《宏觀經濟月度資料分析報告》提出,短期內“穩增長”的關鍵,還在於有效提升民間投資。

“當前經濟下行的主要壓力來源於投資增速的明顯放緩,而投資增速放緩的核心又在於占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比重高達62%的民間投資增速出現斷崖式下滑。因此,扭轉民間投資的快速下滑,成為今年穩增長的關鍵。”陳彥斌說。

《報告》分析,導致民間投資增速下滑有五方面原因,包括融資難融資貴,金融、醫療、養老等第三產業的准入限制,第二產業投資中的民間投資急速下滑,人民幣貶值預期下的投資“內冷外熱”和市場對經濟信心不足導致的投資意願減弱。

對此,《報告》建議加快推進金融改革,尤其是進一步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放寬民間投資的市場准入限制。

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還認為,導致民間投資下滑嚴重的另一原因是國企強勁投資帶來的擠出效應。在他看來,解決這一問題,有賴於下一步在尋求二者的平衡上能找到新思路,而不再依賴老方法。

民建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馬光遠對民間投資下滑則有不同看法。他說,當前就此問題的調研結果,仍集中歸結為法律法規執行不到位、政府職能轉變有問題、融資難融資貴、稅負成本重等等,然而這些都是老問題,為什麼此前的民間投資保持了高增長?

在馬光遠看來,問題還在於由於大量投資集中在製造業,而在製造業普遍不賺錢的背景下,投資必然隨之減少。因此,解決之道仍在於恢復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並由此提振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