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兩副主任調研上半年經濟 發展動力不足問題需解決

中国证券网
2016-06-17 10:20

已收藏


導讀

還有一個月時間,上半年經濟資料要出爐。上半年經濟形勢怎樣,下半年走勢如何,國家發改委兩位副主任張勇和甯吉喆趕赴陝滇調研。甯吉喆到雲南調研期間,召開了雲南、重慶、湖北、廣東、陝西、甘肅6省市發改系統座談會。張勇和甯吉喆還分別和陝西、雲南省負責人就經濟形勢交換了意見。根據調研回饋的資訊,整體經濟仍穩定,但是經濟發展動力不足等問題需要解決。

還有一個月時間,上半年經濟資料要出爐。上半年經濟形勢怎樣,下半年走勢如何,國家發改委兩位副主任先後赴地方摸底。

6月11日-14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到雲南調研,並召開6省市發改系統座談會。6月15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在陝西調研。

甯吉喆和張勇還分別和雲南、陝西省負責人就經濟形勢交換了意見。根據調研回饋的資訊,整體經濟仍穩定,但是經濟發展動力不足等問題需要解決。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所研究員周景彤認為,當前經濟的主要問題還是企業成本太高,同時部分企業投資信心不足。解決上述問題,還是要加大改革力度,穩定市場預期。

國家統計局將在7月15日公佈上半年經濟數字,目前各大機構都在預測分析上半年經濟。一些機構認為,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速可能仍在6.7%左右,與一季度差不多,但是經濟下行壓力也很大,主要在於投資增速放緩。

兩副主任分赴滇陝調研

21世紀經濟報導獲悉,隨著上半年數位即將公佈,國家發改委按照慣例已經和正在進行市場調研,瞭解目前的經濟情況。

6月12-13日,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在雲南就宏觀經濟、微觀企業運行情況進行了調研,還召開了雲南、重慶、湖北、廣東、陝西、甘肅六省市發改委系統人士參加的座談會。

發改委副主任張勇則在6月15日開始到陝西調研,在西安高新區、火車站、中鐵一局西安地鐵四號線11標含元殿等進行了調研,瞭解投資和整個經濟形勢,召開省級部門及金融機構、企業座談會,以便解決投資中的一些實際問題。

甯吉喆認為,下一步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要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握好穩增長和調結構的平衡,穩定政策,搞好精准施策,大力調整結構,加快形成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和產業優化升級的新動能。

張勇與陝西省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胡和平會見後一致表示,要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抓住國家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機遇,加大鐵路、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力度,進一步發揮好投資的支撐作用,確保陝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1世紀經濟報導瞭解到,目前陝西制定了米字形鐵路規劃,西安到武漢、包頭、重慶的高鐵,延安到蘭州、太原的高鐵,都納入到了國家“十三五”鐵路規劃,鐵路建設任務很重,陝西省也爭取這些項目儘快動工

“鐵路仍是短板,加大投資可以確保經濟穩定持續增長,那時財政收入也會很多,企業盈利也大,形成良性迴圈。”陝西省社科院學術委副主任張寶通認為,在目前鐵路建設資金緊張的情況下,可以發展PPP專案(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吸引社會投資。

民企投資意願不足

目前國家發改委調研的情況,與一些機構研究的經濟分析結論差不多。

甯吉喆在6月13日聽取6省市發改委系統負責人的意見後指出,雖然各地各有特點,但總體走勢和全國基本一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但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經濟發展動力不足,新舊動能轉換緩慢,實體經濟困難增多等問題需要高度關注。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所研究員周景彤今年以來分別到陝西、重慶等地進行了調研,他認為各地分化差異較大。重慶經濟發展勢頭很好;陝西則部分行業好部分不好,比如高新技術產業不錯,但是煤炭等不景氣的資源產業對經濟影響大;東北地區則企業投資意願不足。

目前整個經濟的問題是企業投資意願不足,尤其是民企投資意願不足,這與市場信心不高有關。之所以投資意願不高,與企業人力成本高、商務成本高、市場需求不旺等多重因素有關。

各地的高鐵、地鐵以及汙水處理廠建設需求都很大,但是民企投資難以有回報。如果提高價格,則要擔心居民承受力的問題。

“很多投資放慢,與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有關。解決投資資金等問題,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很多改革也需要通過社會討論形成統一意見,否則很多改革措施很難落地。”周景彤說。

資料顯示,1-5月全國民間投資增速為3.9%,今年以來持續放慢,大幅低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9.6%的增速。由於民間投資占全部投資的大頭,其放慢會影響下一步整個投資和經濟增速。

近幾年來,各地紛紛規劃了大量的投資項目,包括機場、鐵路、醫院、養老院、高速公路、汙水處理廠等,大多屬於社會的短板。

這麼多項目,為什麼民企都沒很好進入,這與很多專案民企不敢投有關,比如很多專案土地成本太高,無法盈利。

中國財政學會公私合作(PPP)研究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孫潔認為,民企加快投資操作上要解決一些具體問題。比如鄉鎮要建汙水處理廠,但是前提是汙水處理要收集起來,而污水集中需要做很多工作。

至於地鐵需求很大,本來沿線土地可以打包出售用於投資,但是現在很多地鐵是經過人口密集地區,沿線土地都被開發過了。

“所以要建設地鐵,要早做好規劃。當然,全世界的地鐵更多都是由政府補貼做保障的,運營幾乎沒有獲取盈利的。”孫潔認為,很多PPP專案工程,需要合作方有資金和投資實力,以及工程運營、維護和管理能力,這方面一些國企能力較強,所以需要國企和民企合作一起來推動PPP項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