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凝聚各方共識 營造良好宏觀經濟政策環境——樓繼偉談G20杭州峰會財金管道成果

中国证券网
2016-08-29 13:38

已收藏


G20杭州峰會開幕在即,前期籌備中,兩大重要籌備機制——財金管道和協調人管道“雙軌”鋪進,取得一系列有影響力的重大成果,並將提交至領導人峰會。

中國“接棒”G20峰會主席國後在財金管道推動取得哪些成果?推動G20機制在全球經濟增長等方面有何新貢獻?為G20峰會貢獻哪些“中國智慧”?新華社記者28日採訪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詳解G20杭州峰會的財金管道成果。

年初設定任務基本完成 有關財金成果將提交杭州峰會

問:G20杭州峰會在財金管道做了哪些準備工作,取得哪些主要成果?

樓繼偉: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球治理體系距離公平、合理、高效的目標還有很多不足,G20自身也處於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關鍵時刻。

今年以來,G20財金管道緊密圍繞杭州峰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共舉行了3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4次G20財政和央行副手會,以及20多次工作組和研究小組會,就全球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國際金融架構、金融部門改革、國際稅收合作、綠色金融、氣候資金、反恐融資等議題進行討論,形成了大量有影響力的成果,為峰會做好了財金政策準備。

——在“創新”方面,強調創新增長方式,特別是通過深化結構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和潛在增長率,為全球經濟的中長期增長提供持久動能。這也與我國正在進行的加強供給側結構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的改革相一致。在中方大力推動下,G20在加強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明確了結構性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項指導原則,並制定了一套衡量結構性改革進展和成效的指標體系。這在G20歷史上是第一次,體現了標本兼治促增長的理念。

——在“活力”方面,通過加強G20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保持經濟活力,首次提出了綜合運用包括貨幣、財政、結構性改革措施促進增長、穩定信心。通過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釋放經濟活力,包括推動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建立應對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包容性框架、進一步推進國際金融監管、督促發達國家落實氣候資金承諾、完善主權債務重組機制和全球金融安全網,為提高全球經濟的活力和可持續性提供制度性保障。

——在“聯動”方面,推動G20樹立利益共同體意識,加強各國經濟的良性密切互動,以合作應對挑戰。特別是結合“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多邊開發銀行擴大基礎設施投資,提出了《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積極尋求全球主要經濟體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的“最大利益集合”,提升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打造促進資訊溝通、機制協調、專案合作的新平臺。

——在“包容”方面,積極引導G20各成員高度重視經濟增長包容性,特別是推動中小企業發展,通過了《基礎設施和中小企業融資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並推動有效落實《中小企業融資高級別原則》等。將稅收促發展作為一項重點議題,推動G20國家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稅收領域能力建設,增強這些國家動員國內資源促進增長的能力。

總體而言,今年G20財金管道基本完成年初設立的各項工作任務,成效顯著,有關成果將提交杭州峰會。

世界經濟低增長成為新常態 G20凝聚全球發展共識

問:如何評價當前世界經濟形勢,G20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樓繼偉:當前世界經濟仍處於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延續了“低增長、大分化”的格局,離“強勁、可持續、平衡”的增長目標還有一定距離。儘管經歷年初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後市場趨於平緩,但全球經濟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經濟因素與非經濟因素交織,一些風險有長期化、常態化趨勢。

在此背景下,我們在財金管道努力推動G20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增長和金融市場穩定,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是承諾將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政策,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

二是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並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三是繼續研究必要時可能採取的適合各國國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長和應對潛在風險。

四是做好準備應對英國“脫歐”公投、難民和移民問題、恐怖主義等可能帶來的潛在經濟、金融影響。

這些成果進一步凝聚了G20各方團結應對風險和挑戰的共識,降低了政策不確定性,為杭州峰會創造了良好的宏觀經濟政策環境,也得到了國際經濟界和輿論界的高度評價。

發揮領導作用 中國為G20財金議程貢獻“中國智慧”

問:中國作為G20主席國在財金管道下推動各方形成了很多重要共識和成果,如何評價中國所發揮的作用?

樓繼偉:中國高度重視G20機制,是G20的積極參與者、支持者和貢獻者。從推進G20財金議程角度,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國充分發揮領導作用,推動G20各方加強團結、凝聚共識,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的貢獻有目共睹。

一是推動G20由危機應對向全球經濟的長效治理機制轉型。著力創新G20機制建設,從關注短期政策向更多關注結構性改革轉變。如提出G20創新增長藍圖,通過新工業革命、數位經濟等創新增長方式,並與結構性改革一起,為世界經濟保持中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二是推動G20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以集體的力量應對挑戰,提振市場信心。如針對2月G20財長和央行行長上海會議前夕國際金融市場發生大幅波動,各方在上海會議上承諾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來增強市場信心,並促進復蘇。國際社會對此反應積極,國際金融市場趨於平穩。

三是推動G20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在國際金融架構方面,重啟了國際金融工作組,推動世界銀行股權審議和IMF治理改革,完善主權債務重組機制、增強SDR作用、進一步推進國際金融監管等;在稅收方面,構建BEPS包容性框架、制定識別稅收透明度不合作轄區標準;在氣候資金方面,呼籲及時實施《巴黎協定》,落實發達國家和國際組織氣候資金承諾,並審議通過了相關報告。這些成果將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四是推動G20促進包容性增長。主辦G20財金管道會議過程中,邀請了東盟主席國老撾、非盟主席國乍得、非洲發展新夥伴關係主席國塞內加爾以及哈薩克斯坦、埃及等國作為特邀嘉賓參加財金管道會議,從參會成員構成上體現了包容性。在成果設計中,積極推動落實《2030發展議程》、鼓勵各國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稅收能力建設,發展普惠金融,制定《中小企業融資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和《中小企業融資行動計畫》等檔,從政策框架角度展現了包容性。

此外,在G20財金管道會議籌備過程中,我們堅持“開門辦會”的原則,充分利用各種場合廣泛聽取和吸收G20成員國、非成員國和主要國際組織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完善財金議題和成果。同時尊重G20慣例和程式,推動各方在互諒互讓基礎上形成共識,對外展示G20團結一致的積極形象。這充分展現了中國在推動G20進程中的領導力以及開放、包容的形象,得到與會各方的高度肯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