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G20中國智慧“點金”全球貿易投資治理 四個“首次”創造歷史

中国证券网
2016-07-11 08:59

已收藏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上一次來到上海是31年前,當他在上週末現身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時,他說:“很高興看見上海有了一些變化。”

一百七十多年前,上海正式開埠。從一個小小的港口城市出發,上海對外可以通達世界各國,對內則聯通著中國東南西北。

如今,這片土地依舊帶給人們憧憬與希望。9日至10日,二十國集團(G20)貿易部長會議在這裡舉行。會議發佈了G20歷史上首份貿易部長聲明,批准了“三份文件”,達成了“兩項共識”,取得了重要歷史性成果。

阿澤維多說,中國一直是多邊貿易談判機制的堅定支持者,並在世貿組織各項談判中發揮著建設性作用,世貿組織感謝中國為此所做的諸多努力。

G20成員對外貿易額和經濟總量分別超過全球的80%和85%,在世界經濟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擔負著世界經濟增長引擎的重要職責。從G20貿易部長會議出發,今年9月杭州峰會取得積極務實經貿成果也有了堅實的基礎。

世界貿易陷入低谷期

中國智慧助力貿易投資治理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前景令人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時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從3.4%下調至3.2%,已經連續數次下調預期。而疲弱的經濟前景也令全球貿易陷入低谷。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期,今年的全球貿易增長將連續第五年低於3%。

G20在貿易部長會後發表的聲明中指出:“下行風險和脆弱性依舊存在。”WTO在8日首次發佈全球貿易景氣指數(WTOI)。該資料也顯示,當期全球貿易景氣指數為99,略低於趨勢水準。最新資料呈下降態勢,預示7月和8月世界貿易增長仍將持續低迷。

然而,貿易保護等現象的存在更令世界貿易多了一些阻礙。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後,G20領導人曾承諾不會重蹈上世紀30年代的覆轍,建立起貿易壁壘。但WTO在今年6月份發佈的G20政策定期監測報告顯示,在截至今年5月中旬的7個月內,G20經濟體出臺了145項保護主義措施,為自2009年以來最高。

其中89項屬於傳統的“貿易防禦”措施,主要是針對價格處於不公平的低位或得到政府補貼的進口商品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評指出,政府應該利用它們的自行決定權來限制這類措施,但也必須防止一些以更為陰暗和隱蔽的形式存在的保護主義措施扭曲世界商貿。

IMF總裁拉加德日前警告稱,全球化進程將面臨新一輪停滯的風險。歷史上“保護主義浪潮”曾在“許多戰爭之前出現過”,而保護主義“傷害增長、傷害包容、傷害人民”。

針對這些情況,G20成員國在貿易部長會結束後發表聲明稱,同意採取更多行動以實現全球經濟增長、穩定、繁榮的共同目標。貿易和投資應繼續成為經濟增長和發展的重要引擎,有助於創造就業、鼓勵創新、增進福利並促進包容性增長。與會領導人還重申此前關於維持現狀和撤銷已有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並將承諾延長至2018年底,並要求WTO、經合組織和聯合國貿發會議在其各自職責範圍內,繼續就影響貨物和服務貿易以及投資的限制性措施定期提供報告。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無論是貿易自由化還是貿易保護主義,都只不過是發達國家在國際分工中謀求本國利益最大化的工具。

他指出,中國在擔任主席國期間倡議G20把不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到2018年,其中包括承諾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和承諾逐步減少和取消已經採取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實際上,這次貿易部長會議關係到未來經濟的增長,也為G20峰會做鋪墊。中國提出的不出臺新的貿易壁壘措施意義重大。

四個“首次”創造歷史

G20攜手降低貿易成本


本屆G20貿易部長會議達成多項重要成果,特別是取得四個“首次”的突破:會議發佈G20歷史上首份貿易部長聲明;首創G20貿易投資工作組;聯合世貿組織首次發佈全球貿易景氣指數(WTOi);會議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會後的發佈會上介紹,會議不僅發佈了首份貿易部長聲明,還批准了“三份文件”(《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工作職責》,《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達成了“兩項共識”(就加強多邊貿易體制達成的重要共識,就綜合施策、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達成的共識),取得了重要的歷史性成果。

尤其是《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以下簡稱《增長戰略》)為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

據介紹,《增長戰略》確立了降低貿易成本、加強貿易投資政策協調、促進服務貿易、增強貿易融資、制訂貿易景氣指數、促進電子商務發展、推動貿易與發展等七大合作支柱,並提出針對性的行動方案。

在降低全球貿易成本方面,會議一致決定推動儘快實施《貿易便利化協定(TFA)》。據經合組織和世貿組織的測算,TFA協定的全面實施可望降低全球貿易成本約15%。G20承諾將在今年底前批准TFA協定。就在會議期間,已經有土耳其、俄羅斯、印度等國完成其國內的TFA審批手續;

在加強貿易投資政策協調方面,G20承諾確保貿易投資以及其他公共政策相互促進,推動構建開放、可持續和包容的全球價值鏈;

在促進服務貿易方面,G20承諾實施支持開放、透明和競爭性服務市場的政策,全面推動各個模式的服務貿易發展。這將尤其促進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的服務提供者參與全球價值鏈,有助於全球價值鏈中貨物和服務的流動,從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在促進電子商務發展方面,G20承諾深化電子商務合作,鼓勵政府和企業進行對話,找出電子商務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研究討論與貿易相關的政策、標準和方法,並歡迎工商界提出的搭建世界電商平臺(eWTP)倡議。

在貿易和發展方面,G20重申更好地以貿易促發展,通過推動更多低收入國家參與自貿區、減小貿易融資缺口、支援健全的農業政策、強化負責任的企業行為等舉措,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白明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在《增長戰略》的包括降低貿易成本、加強貿易投資政策協調等的七大合作支柱中,其實也都體現了我國“一帶一路”戰略所宣導的。比如提出的融入全球價值鏈,“一帶一路”也是讓各國在產業鏈、價值鏈上有自己的位置,相分享;還有,電子商務未來的發展也會和“一帶一路”關係緊密,因為通過電子商務可望打開另一條貿易通道。

貿易投資構築“第三支柱” 全球價值鏈走向可持續

“會議批准的首份《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為加強全球投資政策協調做出歷史性貢獻。”高虎城說。

貿易投資共同構建了世界經濟治理的第三個支柱,對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作用巨大。但是,全球關於投資的規定有3300多個,由於沒有統一規則界定和規範國與國之間的投資關係,各協定的保護水準、國家之間的利益也都各自不同,也使得投資體制完全碎片化,這對全球投資流動不利,也對世界經濟發展不利。

據介紹,此次簽訂的“指導原則”確立了反對跨境投資保護主義,營建開放、非歧視、透明和可預見的投資政策環境,加強投資保護,確保政策制定透明度,推動投資促進可持續發展以及投資者企業責任等九大原則。

作為世界首份關於投資政策制訂的多邊綱領性檔,“指導原則”確立了全球投資規則的總體框架,為各國協調制訂國內投資政策和商談對外投資協定提供重要指導,將為促進全球投資增長提供長遠制度性引領。

全球投資速度在金融危機後呈現減緩態勢。雖然2015年全球投資出現增長38%的反彈,但這主要由於跨國並購等個別因素導致。不容忽視的是,G20成員占全球對外投資總量的80%,吸引外資總量的70%。也因此,二十國集團不僅應發揮一定的引領作用,也具備制定這樣投資原則的牽頭能力。

事實上,國際上曾有過試圖協調制定一套投資規則的努力,但此前並未取得明顯成效。

“貿易部長們一致認為,應該制定一套投資的原則。經過共同的努力,會議終於達成一套非約束性的投資原則。”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發佈會上指出,投資政策的協調任務非常艱巨,而這只是朝向制定更廣泛的投資規則的第一步。

“今天的第一步具有里程碑意義,是發達成員和發展中成員能夠坐在一起,就利益取向完全不同的議題共同磋商。這個‘原則’因此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也是會議的重要亮點。”王受文說。

而全球價值鏈則是全球貿易和投資流動的驅動力。G20貿易部長聲明說,成員國將致力於採取促進更加開放、可持續和包容價值鏈的政策,以鼓勵發展中國家進一步融入全球價值鏈並獲得價值增值。G20成員將研究貿易投資關係的主要問題,找出政策不協調部分,形成解決建議,並加強政策協調。

數十年來,全球化都被視為解決世界難題的答案,在G20的引領下,一場國際貿易和資本流通的變革正在發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