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 新的五年發展規劃將提交審議討論

中国证券网
2016-02-29 10:25

已收藏


日前,國企改革推出重大舉措,落實董事會職權等“十項試點”計畫公佈,標誌著國企改革又一次向深水區重點突破。

兩年多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181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完成261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改革成果785項。

隨著一項項改革措施密集出臺,全面深化改革潮掀浪湧,奏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強音。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新的五年發展規劃將提交審議討論。屆時人們可以看到,一份彰顯改革決心、貫穿改革主線的規劃將變為國家意志,成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指南。

勇改革——

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打造增長引擎

這段日子,紫晶立方的淘寶小店銷量激增,元旦、春節、情人節……定制3D列印禮品設備的採購單接連湧來。

這家由大學生創立的小公司,3D印表機銷量已達1400餘台,正在商談的經銷商訂單超萬台。

創業夢想的實現,得益於兩年前的一項改革舉措。

2013年3月1日,還在清華大學就讀的王世棟拿到了商事制度改革後北京首張企業營業執照,創辦了紫晶立方。“因為取消了最低註冊資本的限制,讓我們輕鬆邁過了創業的第一道門檻。”他回憶道。

一元錢辦公司、簡化住所登記、改年檢為年報……商事制度改革調動了千百萬創業者的積極性,去年全國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2萬戶。

“實踐證明,以商事制度改革為代表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能為市場主體減負、能為大眾創業鬆綁,能夠發揮經濟運行‘發動機’和‘穩定器’的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劉文新說。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既定,任務艱巨。發展動力何在?

路徑就在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一個個微觀層面的創新創業活力,彙聚起大範圍高強度的發展能量場——

杭州濱江區,春節剛過,全球最大視頻監控設備生產企業之一的海康威視,就忙著盤點業績、謀劃開局。從科研單位轉身為實體企業的海康威視,在國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中走出一條創新發展之路。

“我們最早的板卡產品到現在已經賣不動了,後續創新產品不斷推出後,企業發展曲線始終是上揚的。”企業負責人陳宗年說,當前不少傳統企業面臨困境,但同時也有許多創新先行企業進入良性軌道。

一項項謀當下、利長遠的高端改革舉措推出,優化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環境——

財稅改革先聲奪人,夯實發展基礎;價格改革破冰前行,催生發展活力;金融改革步伐加快,疏通經濟血脈;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整體推進,促進協調發展……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高科研人員在創新成果轉化中的處置權、收益權……改革釋放“體制紅利”,構建人才集聚機制,點燃創新的火種。

一個重大思路的調整,引發全世界關注。從供需兩端入手,著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山東小城龍口,一塊價值大約每噸1萬元的普通鋁錠經過擠壓、焊接、拼裝,變身高鐵列車的一部分,價值超過6萬元。這塊普通鋁錠的華麗蛻變,是“龍口智造”的代表作。

面對產能過剩壓力,以鋁業為主的龍口市近年來著力從供給側推動改革,通過科技創新帶動產品升級,形成了從能源、鋁土礦到鋁合金終端產品的完整高端鋁材產業鏈。

去年底,新加坡《聯合早報》敏銳發現,面對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領導層繼“新常態”之後,再提出另一個經濟關鍵字——供給側改革。

“從LV包到尿布,一邊是人民群眾對高品質、高品質產品的需求,一邊是中國遊客‘買斷’全世界,這些產品不是中國不能生產。”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說,中國經濟的主要問題在供給側。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指出:“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技創新是動力,實體經濟是主體,改善人民生活是最終目標。”

2015年,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GDP貢獻率已躍升至66.4%。展望未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壓縮無效供給、改造落後供給、創造優質供給,必將釋放出更大需求潛力,使消費更好發揮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

“只要全力加強改革,中國未來5年就能實現年均6.5%的增速。”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說。

強改革——

瞄準難點痛點發力,補齊發展短板

河面鋪滿綠萍藍藻,一些地方漂著死魚……這是不久前記者在蚌埠市淮上區淮河支流三浦大溝岸邊看到的一幕。淮河,曾被列為國家重點治理的“三河三湖”之首。多年治理下來,雖然幹流水質明顯好轉,但支流水質仍讓人憂心。

“因為污染重,村裡人吃水都困難!”當地村民說。

發展有制約,現實存短板。解決之道何在?

就在深入推進改革,以問題為導向,針對經濟社會發展難點和民生痛點,加快補齊短板。

“無論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還是人與自然和諧問題,無論是解決民生難題還是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都要通過改革推動、靠改革實現。”全國人大代表傅企平說。

這是建設美麗中國的宣言書——

針對資源環境制約,中央層面,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打出一套理念先行、目標明確、頂層設計、系統推進的“1+6組合拳”,從強化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保責任、建立環境監測新格局、發揮好審計監督作用、明確領導幹部責任追究等多方面作出一體化制度性安排。

地方層面,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剛剛召開的地方兩會,“生態文明建設”成為熱詞:北京提出不以GDP論英雄,要求領導幹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發展品質、優化發展環境上;福建強調“決不能要了金山銀山丟了綠水青山”……

這是提高人民“獲得感”的承諾書——

2015年12月,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嶺南醫院發佈聲明,由於急診兒科醫生人手不足,醫院暫停急診兒科服務,僅收治危重症患兒。

“加強兒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衛生計生部門與教育部深化醫教協同改革;啟動兒科醫師轉崗培訓;加強兒科醫務人員針對性繼續醫學教育。”24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採取四項主要措施加強兒科醫生人才培養,到2020年,力爭使兒科醫師達到14萬人以上,每千名兒童擁有的兒科醫師數達到0.6人以上。

1.3億65歲以上老年人,期待增加養老服務供給,增強便利醫療保障;900萬城鎮登記失業人口,期待有一門專業技能,實現穩定就業和收入;7000萬貧困人口,期待早日脫貧奔小康……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期盼,為深化改革提供了指向。

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健全藥品供應保障機制;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改革貧困縣考核機制,建立貧困縣約束機制,研究貧困縣退出機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產業體系、市場體系……一系列經濟社會領域的改革措施蓄勢待發,預示著未來五年將是一個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時期。

“改革為了人民,改革必須依靠人民。人民從改革中受益,有了更多獲得感,會更加支持改革。”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說。

這是促進公平正義的決心書——

不久前,國辦印發《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為所謂“黑戶”打開了實現權利之門。雖然少數人因出生證明補辦和領養登記而遇到一些困難,但隨著制度的完善,這些難點將逐步消解。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把全會提出的180多項對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的改革舉措,納入改革任務總台賬,一體部署、一體落實、一體督辦。

豎起權力與司法間的“防火牆”,嚴格規範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程式,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立案登記制改革正式實施……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一項項“啃骨頭、動乳酪”的舉措令全球矚目。

促改革——增強攻堅克難意志力,

凝聚起奮進的力量

在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深化改革,絕非易事。30多年來,容易的改革基本完成,而深水區的改革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面對艱難險阻怎麼辦?辦法就在拿出擊楫勇進的決心和氣概。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強調:“堅定改革決心和信心,增強推進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幹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扭住關鍵、精准發力,敢於啃硬骨頭,盯著抓、反復抓,直到抓出成效。”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

——促落實,必須革除畏難觀望心態。

2016年上班第一天,8位民營企業家應邀走進上海市委會議室,就如何以改革促創新、加快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獻計獻策。

儘管上海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探索走在全國前列,但面對“十三五”開局之年的新形勢,市委領導班子清醒認識到:“要當好發展的排頭兵、改革的先行者,就要始終全力以赴推進各項改革工作,每項工作都要有時間表,都要真抓實幹、注重結果。”

必須去除等待觀望、畏首畏尾,否則,改革將一事無成。

近日,環保部宣佈已如期完成與直屬8家環評機構率先脫鉤的承諾。這是環保部針對“紅頂仲介”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現象,主動推出的改革之舉。

“今年還將有200家類似的環評機構需要脫鉤。”環保部部長陳吉甯說,“這項工作非常繁重,也很敏感。這是割自己的肉,阻力很大,但是我們堅定不移。”

瞻前顧後、抱守私利,改革就難以深化。

公車改革、簡政放權、國企薪酬改革、足球改革……每一項深水區的改革措施都是在“動乳酪”“破藩籬”,都需要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

——促落實,幹部狀態是關鍵

2015年11月,“史上最高規格”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並將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

有明確目標,更有實招硬招。中央抓扶貧工作從完善考核約束機制入手,以改革的手段克服當前“為官不為”“貧困縣領導不關心扶貧”等問題。

“把改革落實到位,就要用‘硬手腕’推進,與官員的‘烏紗帽’掛鉤,由中央督查,做不到的就要處理人,一票否決。”河南省扶貧辦主任張成智說。

—促改革,提高能力是要件。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基礎,按照中央部署,2016年將再安排河北、山西等10個省份開展整省試點。

“不僅要查缺補漏、有序推進,還要善作善為、善始善終,以創新思維著力維護和發展農民經濟權益。”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不只是土地制度改革,戶籍制度改革、國有企業改革、財稅體制改革……一系列難度係數大、涉及面廣的重大改革措施陸續出臺並進入實施階段,牽一發動全身,都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

中央已經明確,要把試點先行作為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對一些難度大的改革,中央定方案,地方趟路子,充分發揮試點對改革全域的示範、突破、帶動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要抓實、再抓實。不抓實,再好的藍圖只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只能是鏡花水月。”這幾天,全國人大代表、蘭州理工大學教師馬建蘋正在對自己有關教育的議案做最後修改完善,她說,“發展優質、均等化的職業教育不能只是籠統鼓勵宣導,要把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與深化改革聯繫起來,把措施落到實處。”

一年之計在於春。以改革促發展,是時代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時不我待,只爭朝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