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延續防守性思路 "兩會"開啟投資新格局

中国证券网
2016-02-29 10:03

已收藏


今年2月以來,A股市場展開修復性反彈行情。一方面,1月上證綜指累計下跌22.65%。資料顯示每當股指單月跌幅超過20%,隔月反彈概率大,市場自身具備一定超跌反彈需求。同時,全國“兩會”效應、匯率暫穩又為市場反彈創造偏暖環境;另一方面,歐美主要股指出現技術性反彈,原油產油國達成共識限產保價,原油價格得以支撐在30美元之上,週邊企穩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然而,上週四A股市場放量破位使得市場信心再受打擊。我們認為,本輪修復性反彈行情已經結束,在全球市場走勢異常複雜、不確定性因素眾多的背景下,A股探明底部仍需時間,投資者要多一份耐心。

歐美資料低於預期 全球經濟面臨困境

2月24日金融資料公司Markit公佈的一份行業報告顯示,隨著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跌至2012年10月來最低水準,2月Markit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49.8,預估為53.5,1月終值為53.2。該指數自2013年10月以來首次跌至50之下的萎縮區域,商業信心低迷和新訂單分項資料下滑暗示最糟糕狀況可能出現。隨著連續第三個月PMI增速放緩,表明美國企業活動有停滯跡象,美國經濟在今年一季度仍有陷入萎縮的重大風險。

與此同時,歐元區2月民間企業活動增速降至13個月來最慢,服務業和製造業的表現都大幅弱於預期。歐元區2月製造業PMI初值降至51.0,創一年以來低位,且低於預期值52.0和1月終值52.3;2月服務業PMI初值降至53.0,創13個月來最低水準,低於預期值53.4和1月終值53.6,說明即使價格下跌,歐元區服務業增長仍陷於困境。另外,上周公佈的德國PMI資料顯示,德國2月民間部門增長連續兩個月放緩,暗示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感受到新興市場增長放緩的影響。

2月10日,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觸及歷史低點,報290點,達到了自1985年1月份波羅的海交易所開始編制該指數以來的最低點,這一最低點與2008年的歷史最高點相比,已經跌去了逾97%。而在新興國家中,巴西正在經歷本世紀中最嚴重的一次經濟衰退,從中國的進口也大幅削減,根據馬士基航運公司的資料,今年1月從中國出口至巴西的以集裝箱形式運輸的產品其出口總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

中國公佈的2016年1月進出口資料雙降:出口總值同比下降了11.2%,進口總值超預期下滑18.8%,到1月份,已經是中國出口總值連續7個月下滑,而進口總值也已經連續下滑15個月。另外,本周國際基金組織IMF警示,金融市場動盪已導致發達經濟體金融體系開始緊縮,如果動盪持續,將進一步拖累經濟增長;受發達經濟體金融緊縮影響,新興經濟體面臨的壓力上升,如資本外流、貨幣貶值和金融環境進一步收緊。

寬鬆貨幣政策成G20共識

修復性反彈預期不斷弱化

為期兩天的2016年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7日在上海閉幕。會議公報表示,G20將各自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來達到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風險上升的背景下,G20迫切需要改善和加強政策協調,包括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穩步復蘇,並運用各自政策工具共同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同時強調中國經濟已進入新常態,央行的貨幣政策是處於穩健略偏寬鬆的狀態,中國仍有一定的貨幣政策空間和多種貨幣政策工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表示,必須保持寬鬆和進行必要的刺激,發達經濟體要繼續使用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支援性的財政政策組合,更好地利用財政空間。另外一方面,全球資本市場在美聯儲加息之後經歷了劇烈的動盪,全球投資者對此次G20峰會充滿期待,認為各國如不推出具體聯合措施,全球經濟可能會進一步下滑。而此次G20峰會最後未達成任何具體的刺激經濟增長協議和舉措,未來全球市場仍有可能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黑天鵝”仍有出現的可能,大家應該對此保持警惕。

前期影響市場心態的利空因素又有反復的動向。首先,上週二盤中美元兌日元跌破112關口,日元大幅升值,黃金價格近期也連續上漲,全球市場環境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避險情緒升溫。其次,央行近期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將更加波動,對於一攬子貨幣而言人民幣整體穩定。對此,市場有部分解讀認為此說法或在暗示“人民幣兌美元可能仍有繼續貶值預期”。我們認為,人民幣匯率市場1月份在經歷了大幅貶值、離岸“錢荒”、港幣貶值危及聯繫匯率制度等動盪之後,短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趨於平穩。但從中長期來看,資本外流壓力能否得到有效緩解,我們仍需要觀察。再次,保監會要求中融人壽不得增加股票投資,導致市場對“增量資金入市”的預期再度降溫。

大盤探底仍在進行 等待跌出來的機會

支持近期反彈的政策預期在不斷弱化,修復性反彈或已終結。本輪反彈成交量持續低迷,回顧市場去年四季度2850-3684點的反彈,日均成交9000億左右,上證指數與創業板指最高漲幅29.26%、63.85%。今年1月底,兩市日均成交大幅萎縮至4500億,同期上證指數與創業板指最高漲幅只有11.18%和18.91%。同時,隨著市場去年6月以來的幾輪深幅調整,市場的做多意願和風險偏好持續下降,市場參與者的信心需要時間恢復。資金對市場整體估值的容忍度也顯著降低,況且目前深成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的估值仍分別高達41、50、70倍之高,對場外資金並不具備吸引力。

總之,我們認為,目前A股市場的風險和參與難度都在加大。技術上,上證綜指已經放量跌破本輪反彈的上升通道及短中期均線的支撐。在全球金融及大宗商品市場動盪、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存在、人民幣匯率波動風險猶存的大背景下,A股去泡沫的時間將被拉長,滬深股市仍處在下探尋底過程中,不妨繼續保持謹慎,操作上延續防禦性思路。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