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今年兩會有望推動環保垂直監管改革

中国证券网
2016-02-29 09:59

已收藏


無論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是今年的中央1號文件,推動綠色發展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點。同樣,環保話題也是歷年全國“兩會”討論的重點。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大氣污染治理已經寫進31個省份政府工作報告。除了大氣污染,去年官方公佈的資料顯示,全國近六成地下水水質差,耕地土壤點位超標率達19.4%。澄泓研究策略工作室一位策略分析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綠色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有望貫穿2016年的政府工作。預計今年對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防治將持續推進。

“此外,制度建設將是2016年環境保護的關鍵,約束性指標更加嚴格、問責機制得到強化、環保垂直監管改革將落地等將對中長期的影響極為深遠。”該分析師表示。

受“兩會”行情帶動,環保板塊總體繼續小幅走高。渤海證券研究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近5個交易日內,滬深300上漲1.72%;環保設備指數、水務指數、環保工程及服務指數則分別上漲了5.10%、4.16%和1.12%,板塊整體再度跑贏大盤。

渤海證券分析師任憲功表示,“兩會”前後,預計市場的弱反彈格局將延續。從環保行業增長情況看,已發佈業績預告的公司的盈利狀況,反映了行業2015年整體業績增長低於預期,但其繼續保持著較高的增速。隨著環保頂層設計的逐步完善,政策及監管持續加碼,以及PPP等創新模式的大力推進,環保訂單有望加快釋放和落地,從而將帶來行業的加速成長。

“繼續看好行業的中長期發展,維持對行業‘看好’的投資評級。環境治理預計將成為‘兩會’重要議題,而治霾則仍是焦點,因此,建議關注大氣治理龍頭個股。近期,各省市陸續出臺地方版‘水十條’。同時,‘水十條’的實施細則也有望於年內出臺。伴隨政策的持續推進,黑臭水體治理、污水廠提標改造等水處理細分市場景氣度將不斷提升,建議關注擁有核心技術優勢且資源整合能力強的相關細分龍頭個股。”任憲功表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