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拉在互學互鑒中迎來更大合作機遇

新華社,南京
2022-02-16 15:17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2月16日電(記者李曄、朱筱、陸華東)2月14日中墨慶祝建交50周年;2月19日,中國和阿根廷也將迎來建交50周年。以墨西哥、阿根廷為代表的多個拉美國家,近年來與中國的雙邊關係進入快車道,在經濟合作、文化交流等領域紛紛交出亮眼答卷。

近年來,世界經濟和全球化進程遭遇挑戰。面對困難,中國與拉美國家增進互學互鑒,強化經濟、醫衛、人文等領域合作,攜手推動經濟復蘇、共護人民健康、深化人文互信,中拉關係再上新臺階,迎來更大合作機遇。

共克時艱:推動經濟復蘇

巴西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公司是最早向中國出口鐵礦石的企業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後,全球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然而,2021年前三個季度,淡水河谷向中國累計供應優質鐵礦石和球團礦產品同比增長約4%。

"我們的增長歸功於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的發展和我們的產品品質。我們還實施了一系列專案,更好地瞭解、滿足中國客戶的需求。"淡水河谷中國區總裁謝雪表示,淡水河谷公司的鐵礦石系列產品有助於鋼廠降低固體燃料消耗,減少煉鋼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

與淡水河谷相似,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在中拉日益緊密的經貿合作中受益。中國工程機械企業徐工集團早在2011年底便瞄準拉美市場,並在巴西投資建設目前當地最大的工程機械產業園區。

2021年,中拉整體貿易表現突出,貿易總額創新高,突破4500億美元。中國繼續保持拉美第二大交易夥伴地位。

守望相助:共護人民健康

儘管從圭亞那回到中國已有數月,喬志明仍時不時會翻看手機相冊中在圭亞那工作時與當地同事、病人的合影,懷念兩國人民在醫療合作中結下的美好情誼。

喬志明是蘇州市立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也是中國(江蘇)第16期援圭亞那醫療隊隊長。2020年9月底,他和15名隊員一起來到圭亞那,克服種種困難,開展醫療援助。

在圭亞那工作一年間,醫療隊共救治門診患者8900余例、住院患者6000余例,完成手術近1500例,提供中醫診療近1300例。此外,醫療隊還定期到當地山區義診,受到當地百姓熱情歡迎。

"你們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困難時刻,離開家人來到圭亞那。感謝你們的無私奉獻,希望我們永遠保持密切聯繫。"臨別回國時,圭亞那衛生部長弗蘭克·安東尼對醫療隊員們動情地說。

這一幕是中拉深化衛生健康合作的縮影。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拉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積極交流經驗,攜手抗擊疫情。受中國防疫措施"健康碼"啟發,墨西哥版"健康碼"如今已成為當地許多商場和超市的"標配"。

交流互鑒:深化人文互信

"力學博士"丹尼爾是徐工巴西品質部的品質分析師,也是該部門學歷最高的員工。"在徐工我能從事自己最喜歡的職業,為團隊做出更多的東西,發揮自己的才能,這令我感到十分開心。"丹尼爾說。

近年來,隨著中拉人文互鑒的深入推進,一批像丹尼爾這樣有專業特長的拉美人士,用自己的熱情和能力,成為連接中拉人文交流合作的紐帶。

"江蘇省五一勞動榮譽獎章"獲得者、常州大學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員斯蒂文在中國工作生活十餘年,成為中拉交流的使者。這位阿根廷學者不僅教授西班牙語,還將拉丁美洲的法律、歷史、經濟專著譯成中文,供赴拉美投資的中國企業參考。

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孫軼表示,截至目前,江蘇在拉美地區共有21對友城、35對友好交流城市,友城已經成為江蘇聯繫拉美的友誼橋樑、開展合作的重要載體。

西南科技大學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崔忠洲認為,中拉雙方都擁有深厚的文化和歷史傳統,以及顯著的文化多樣性,是開展文化交流的重要基礎。隨著文化交流形式日益豐富,範圍和內容不斷擴大,中拉文化交流更加包容,通過互學互鑒,極大地推動了中拉雙方共同發展和進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