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拉美研究"升溫"折射中拉合作日益緊密

福州
2019-10-20 22:33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10月20日電(記者張拓、張逸之)由中國拉美學會和中國知網共同撰寫的《中國拉美研究發展報告》於20日在福州發佈。

課題組成員、中國拉丁美洲學會副秘書長郭存海表示,改革開放40餘年來,中國對拉丁美洲的研究經歷了快速發展的過程,對拉研究的熱度、深度、廣度不斷提升,直接反映出中拉關係日益密切,中拉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報告以中國知網的大資料分析為基礎,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拉美研究在核心期刊的文章發表量實現井噴式增長,從1979年的74篇增至1995年的653篇。其後趨於穩定,保持在400篇上下。此外,國家社科基金資助論文數也從2002年的1篇穩增至2016年的72篇,表明中國拉美研究越來越受國家重視,受資助力度不斷提高。

報告顯示,中國對拉研究由過去集中在政治、經濟領域,向社會、人文、體育等領域擴展。

同時,中國對拉美國家的研究範圍已經實現全覆蓋。大資料顯示,2009年至2018年,中國對33個拉美國家均有相關研究成果。其中,巴西以7108次高居榜首,排名二、三位的分別是墨西哥(2001次)和巴拿馬(1152次)。此外,阿根廷、古巴、委內瑞拉和智利等國家也獲得了較高的關注度。

"中國對拉研究的力量在不斷壯大,人才培養力度不斷增強,青年人才對拉美研究的關注度在不斷提升。此外,除職業拉美研究人員外,政治、國際關係、金融等不同專業領域的研究人員對拉美的關注度也在不斷提升,凸顯出中拉合作的重要性日益提高。"郭存海說。

中山大學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員丹尼爾·莫拉萊斯說:"瞭解中國對拉美國家的研究熱點、機構、頻率等是十分必要的,這可以進一步密切中拉雙邊的學術和文化交流,增進相互瞭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