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熱帶農業科技成為中拉合作新亮點

海口
2019-08-22 16:08

已收藏


新華社海口8月22日電(記者張拓 張源培 劉鄧)香蕉枯萎病防治,芒果、木薯蟲害識別,椰子栽培管理……在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以下簡稱"熱科院")舉辦的2019年發展中國家熱帶作物病蟲害防控技術培訓班上,多坦·喬希專心致志地學習相關技術。

喬希來自加勒比島國格林伍德,是當地一位專業病蟲害防控師。他這次千里迢迢來到中國海南,迫切想要從中國農技專家那裡學習最新的病蟲害防治技術。

喬希是參加這次培訓班的眾多拉美學員之一。熱科院培訓中心項目官員朱家立介紹,此次培訓班共有來自16個國家的40名學員參加,其中拉美學員占40%。熱科院同期還開辦農產品品質安全班,有來自古巴、巴拿馬等國的20名學員參加。

拉美學員高漲的學習熱情是中拉熱帶農業技術合作蓬勃發展的縮影。近年來,熱帶農業科技正逐漸成為中拉合作新亮點。

熱科院副院長劉國道表示:"熱帶農業是很多拉美國家的支柱產業,是其穩定的根基。中國有著成熟的熱帶農業育種、種植、管理技術和產業發展經驗,雙方在相關領域的交流合作在當地得到廣泛歡迎。"

劉國道介紹,作為國家熱帶農業科學中心,熱科院通過開辦培訓班、赴海外開展農業技術交流等方式,與多個拉美國家開展了密切的農業技術合作,為當地農業技術改良和產業提升做出很多努力。

今年4月,劉國道率隊赴薩爾瓦多開展熱帶農業技術交流。這個去年8月剛剛和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因高品質咖啡聞名世界。然而,因管理粗放導致銹病嚴重,薩爾瓦多咖啡產量已經連續十年下滑。

"我們的專家很快就找到了癥結:當地咖啡園沒有及時清理修剪掉的咖啡枝條,而這些枝條往往已經攜帶銹病病菌。"劉國道說。

中國專家還根據薩爾瓦多土壤因火山灰堆積格外肥沃,適合種植咖啡的特點,提出打造知名"火山咖啡"品牌的建議,得到當地咖啡協會的認同。

此外,中國專家還以薩爾瓦多的農業發展條件和產業發展需要為基礎,説明該國編制了熱帶農業產業提升十年規劃,得到當地農業部門的肯定。

薩爾瓦多駐中國大使瓦爾特·杜蘭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還特意提到這次兩國間的農業技術交流,並對此表示贊許。"我們還想學習中國的灌溉技術。"他說。

今年8月,熱科院針對當地需要,為薩爾瓦多等拉美國家開辦了熱帶果蔬技術培訓班。"參訓的學員對我說`中國是真心幫助我們`。" 劉國道說。

薩爾瓦多只是中國熱帶農業技術"走出去"的目的地之一。在巴拿馬,中國農技專家展示的芒果樹矮化技術讓當地芒果農嘖嘖稱奇;在厄瓜多爾,中國的香蕉組培育苗技術幫助當地提高香蕉產量;哥倫比亞的鮮花、巴西和阿根廷的牧草……中拉農業技術合作已在多個專業領域廣泛開展。

剛剛開班的培訓班為期三周,其中不僅有理論學習,還將有實地實踐,學員們對未來的學習十分期待。"作為發展中國家,這樣的農業技術交流合作對古巴非常重要。"來自古巴的卡裡奧說。

喬希說:"我希望把在中國學到的病蟲害防治技術帶回國內,幫助我們國家更好地發展。" "巴拿馬和中國是新建交國家,之前沒有什麼熱帶農業技術合作,我想知道中國熱帶農業科技正在做些什麼。"來自巴拿馬的聖胡爾說,他還想學習中國的灌溉技術,這將對巴拿馬非常有幫助。(參與采寫:陳昊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