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中國供給側改革將推動中拉合作升級

北京
2016-04-06 21:42

已收藏


中國"十三五"規劃重點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起大洋彼岸拉美國家的高度關注。專家普遍認為,中國的經濟改革將給拉美國家帶來積極影響,並推動中拉合作向著更可持續、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近年來,大宗商品價格下滑導致拉美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經濟增長乏力。面對外部需求下降,拉美國家迫切需要從單一的資源型經濟結構向產業多元化轉型。

墨西哥學院亞非研究中心教授瑪麗塞拉·康奈利表示,對於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國家來說,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帶來的原材料需求下降是一個挑戰,但這也是拉美發展多元經濟的機遇。 由經合組織、拉美開發銀行和聯合國拉加經委會聯合發佈的拉美2016年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過去10年,中拉貿易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成為拉美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但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拉合作應向更高水準發展。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裡克·杜塞爾認為,中國供給側改革旨在優化經濟增長動力,提高產品技術含量和附加價值,這有利於中拉合作轉型升級。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楊志敏也表示,中國經濟改革最終將提升中拉合作的水準和品質,帶動和促進拉美產業結構提升,改變過去雙方更多依靠初級產品和原材料的貿易和投資模式。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正給拉美打開新的機遇之門。拉美國家期待在農業、能源、基礎設施、環保等高附加值產業加強同中國的合作。

首先,供給側改革將為中拉農業合作創造更大空間。拉加經委會指出,中等收入人群不斷擴大使中國成為一個龐大的高附加值農產品消費市場,而供給側改革將進一步提振這方面的需求。此外,拉美國家希望和中國在農產品加工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彌補本地區農業工業化程度不高的不足。 其次,供給側改革為中拉能源合作帶來廣闊前景。在拉美,中國正成為綠色能源的技術輸出者。阿根廷、玻利維亞和厄瓜多爾等國與中國風電企業簽署了合作協定,智利、巴西在光伏產業方面與中國合作緊密。不少拉美國家都表示,歡迎中國在改善當地能源結構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再次,供給側改革將推動中拉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據經合組織資料,拉美57%的出口產品是不易保存的產品,高昂運費成為一些產品出口的負擔。同時,相關資料顯示,要實現2020年基礎設施建設目標,拉美國家每年至少需要投入國內生產總值的5.2%,而當前這一數字僅為3.5%。供給側改革將鞏固中國的產能、技術和資金優勢,而中拉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將有效推動各自經濟轉型。

受訪專家指出,通過供給側改革,中國經濟將實現結構優化、動力多元和品質提升的轉變,中拉合作將駛入戰略升級快車道。同時,在中拉產能合作穩步推進的背景下,掌握自主核心技術的中資企業將進入拉美,改善當地基礎設施狀況和製造業水準,最終提升拉美國家的競爭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