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貿發會議: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新華社,日內瓦
2021-01-25 12:16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1月24日電(記者淩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4日發佈的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大幅下滑,但中國FDI逆勢增長,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貿發會議最新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FDI總額約為8590億美元,與2019年相比縮水42%。中國FDI逆勢增長4%,達1630億美元,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甯表示,2020年,中國吸收外資的全球占比大幅提升,高達19%。他強調,中國對外資持續保持吸引力,主要由於中國率先恢復經濟增長和政府採取了有效的投資便利化措施。

報告顯示,發達經濟體FDI受疫情衝擊最為嚴重。2020年,發達經濟體吸收FDI約2290億美元,較前一年驟降69%,是近25年來的最低水準。其中,美國FDI約為1340億美元,較前一年縮水近一半。同期,發展中經濟體FDI約為6160億美元,下滑12%,約占全球FDI總量72%。

貿發會議預測,2021年全球FDI增長仍將疲弱,2022年有望開始復蘇。疫情走向和疫苗推廣程度、主要新興市場宏觀經濟形勢以及全球投資環境等會持續影響未來全球FDI表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