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持續向好 中國外貿有望實現全年"促穩提質"目標

新華社,北京
2020-12-08 15:4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于佳欣)當前外貿形勢持續向好,有何亮點?中國進出口在全球分量如何?全年外貿目標能否實現?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8日接受採訪時作出回應。

海關總署日前發佈資料顯示,今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9.0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這是中國進出口連續6個月保持正增長。

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李興乾表示,前11個月,以美元計,中國進出口4.17萬億美元,增長0.6%,增速首次轉正。並且,在中國外貿規模進一步擴大的同時國際市場份額也進一步提升。

困境和壓力之下,中國外貿產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李興乾介紹,中西部地區外向型經濟加快發展,出口增速高於整體。民營企業出口增長12.2%,拉高整體增速6.2個百分點。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增長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出口產品不斷向價值鏈上游攀升。機電產品出口占比提升至59.3%。積體電路、電腦、醫療器械等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強勁,增速分別達14.8%、10.7%和44.5%。

中國外貿還為推動世界經濟貿易復蘇作出重要貢獻。李興乾表示,通過積極主動擴大進口,中國進口占全球份額上升0.8個百分點,為世界經濟貿易合作注入活力。

他同時指出,儘管近期國際市場需求出現積極回暖跡象,世貿組織、經合組織等國際機構均上調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速預測,但從反彈到復蘇還有一個過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需求仍受制約,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

李興乾表示,中國外貿具有強大韌性和綜合競爭力,加上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實現全年"促穩提質"目標。商務部也將加快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更加積極融入全球經濟迴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