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 促進科技實力大幅躍升

中國證券網
2020-12-08 09:3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會議,聽取推進科技創新有關情況彙報並部署下一步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科技部作了彙報,與會同志進行了討論。李克強說,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十三五”時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重大科技成果加速湧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廣泛開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加快。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科技發展存在大而不強、基礎研究及原始創新薄弱、一些關鍵技術亟需突破等問題,新的發展階段必須更加突出以科技創新突破發展瓶頸、塑造發展新優勢。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著力以改革更大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著力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

  李克強指出,推動科技創新要引導各方面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加強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上來。注重重大科學問題研究特別是原創性、顛覆性創新。在用好財政資金的同時,鼓勵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社會力量多管道持續增加投入,明顯提高基礎研究經費占全社會研發經費比重。對科研人員從事基礎研究要完善待遇等政策,不提不合理的硬性時間要求,鼓勵他們甘坐冷板凳,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自由探索、厚積薄發,努力有更多科學發現和發明創造。著力加強對數學等基礎學科發展的支持,夯實創新的基礎。同時要抓好應用研究、創新成果市場拓展等,既支撐就業和經濟發展,也能促進基礎研究上臺階。

  李克強說,推動科技創新要尊重科學規律,更好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創造性。持續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加快破除不合理的管理規定和制度,使科研團隊有更大自主權、省心辦事,讓科研人員集中精力潛心研究。完善成果評價制度,破解簡單靠論文評價人才的問題。引入科研競爭機制,使能幹的有機會一顯身手,使更多青年人才挑大樑、擔重任。打破不合理限制,重大科技專案要注重引入社會力量參與。

  李克強強調,推動科技創新要實事求是、埋頭苦幹。客觀認清我國科技創新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等領域與世界先進水準存在的差距,很多方面不能“平地起高樓”,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勤於和善於學習世界先進技術、借鑒相關經驗,結合自身創新創造,取得更多成果。要有所為有所不為,選准方向,突出重點,集中力量,力爭在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突破。科學來不得半點虛假,要鼓勵撲下身子,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各方面齊心協力,扎實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

  孫春蘭、劉鶴、肖捷、何立峰參加會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