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外貿逆勢崛起 為穩定世界經濟注入活力

新華社,南京
2020-11-24 08:55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11月24日電(記者何磊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貿易市場造成的衝擊,不少中國外貿企業"危中求變",業績逆勢增長,為穩定全球供應鏈、提振世界經濟注入了活力。

在製造業大省江蘇,外貿正持續回穩向好。南京海關統計,今年1-10月,江蘇累計進出口36199.5億元,同比增長 1.2%。貿易方式、出口產品、貿易主體結構持續優化同時,全省出口市場佈局進一步優化,1-10月,對東盟出口增長8.1%,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進出口增長0.8%。

江蘇省商務廳外貿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蘇省現有10個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同時已認定14個省級公共海外倉,一大批跨境電商企業在疫情大考中表現出色。疫情之初,積極進口防疫物資,助力緩解國內抗疫燃眉之急;在中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後,又利用海外倉充分備貨,開闢了擴大出口的新管道。

在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常熟服裝城內,蘇州小哈王母嬰服飾用品公司的出口風生水起。"疫情下,我們在日本、美國等地建立倉庫,積極與協力廠商倉儲合作,不僅避免貨物大量滯港,還把產品更快送達客戶。"公司首席運營官趙明全說,瑜伽墊、跳繩、跑步配件等健身產品銷售額增長了兩三倍。

無錫市金茂對外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為一體的紡織外貿企業,正致力打造"全球紡織供應鏈"。在今年疫情和紡織外貿持續低迷情況下,公司業務逆勢崛起,全年銷售預計達3.8億美元,同比增長22%。

"變襯衫為口罩,是我們求變的關鍵一招。"公司董事長楊南說,在當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金茂快速復工複產,建立半自動化口罩生產線。由於口罩款式新穎,一經推出便走紅海外。

"我們的口罩在美國市場上架第一天就賣了55萬個。"楊南說,全年口罩訂單預計超過1億個,銷售額7500萬美元,填補了一大部分"窟窿"。

金茂的經歷,具有一定代表性。今年以來,中國外貿整體走出一條由降轉升的曲線。海關總署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前10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1.1%,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

"此次疫情引發的全球供應鏈危機,彰顯`中國製造`在全球產業鏈中的重要性,`中國製造`在關鍵時刻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修復力,為穩定世界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南京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系教授韓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