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機構預測10月經濟延續回暖態勢

中國證券網
2020-11-16 10:14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即將公佈10月主要宏觀經濟資料。機構預測,由於內需外需持續回暖,10月經濟復蘇進程延續。其中,“三駕馬車”將呈現加快改善勢頭。國內消費快速恢復,出口將保持高速增長,製造業和基建投資也有望小幅改善。

  供給端方面,華泰證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朱洵預計,10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以上。他認為,工業生產端的積極因素主要體現在:外需延續回暖,海外生產受二次疫情限制,疊加聖誕季對我國出口的拉動,電子產品等可能維持較大出口量、消費品生產和出口有望呈現回升;基建增速有望進一步加快上行,部分工業原材料和工業機械有望從去庫存切換到主動補庫存;高技術產業生產端維持高增速。

  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認為,工業生產持續向好,高爐開工率環比回落但仍高於去年同期,汽車半鋼胎開工率、焦爐生產率維持高位,考慮到10月工作日同比減少,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略有回檔,但生產總體向好的趨勢不變。

  需求端方面,機構認為,隨著經濟加快復蘇,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逐步增強,預計社零持續向上改善。

  “國內成功遏制了疫情,部分社交隔離措施得以解除,疊加汽車銷量增長和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的開展,預計10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有望從9月的3.3%進一步改善至4.8%。”野村國際(香港)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說。

  “消費方面保持強勁復蘇。”李超說,隨著國內疫情的平息,10月受制於“社交距離”的可選消費品和線下消費加快復蘇,影院、線下培訓等消費性服務業提升復工複產水準,帶動文體娛樂等相關產業鏈修復。同時,消費政策繼續發力助力商品、服務消費回暖。

  投資方面,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表示,基建投資高峰再現、地產平穩高增,加之製造業穩健正常,預計10月固定投資單月同比增長9.0%,較9月小幅上行並接近8月的年內峰值。

  朱洵指出,從預算情況來看,下半年基建投資擴張有較為充足的財政資金支持,多地新推出重大專案投資方案,預計資金投放到專案上的速度有望加快,帶動基建投資上行。部分工業原材料如水泥、玻璃等的價格,10月環比回升,同樣說明基建投資後勁仍然較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