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新聞分析:進出口"冷熱不均",怎麼看?

新華社,北京
2020-12-07 22:0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題:新聞分析:進出口"冷熱不均",怎麼看?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海關總署7日發佈資料,11月份,中國出口同比增長14.9%,連續第八個月實現正增長。相比之下,進口表現則"冷淡"很多--同比下降0.8%。

事實上,今年以來,這種進出口"冷熱不均"的局面,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從前11個月整體來看,中國出口16.13萬億元,增長3.7%;進口12.91萬億元,下降0.5%。也就是說,在出口累計增速早已轉正的時候,進口仍然沒有擺脫下滑區間。怎麼回事?

回答這個疑問,繞不開一個關鍵字:新冠肺炎疫情。

"中國率先在全球控制住了疫情,為中國企業復工複產達產創造了有利條件。"對外經貿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黨委書記莊芮說,從"暫停鍵"後重啟的中國,恰好能夠以其完備的製造業體系滿足巨大的國際市場需求。

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出口反彈率先體現在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領域,但近幾個月來,出口反彈的覆蓋面越來越廣,這是中國出口表現持續強勁的重要支撐。

海關總署的最新資料,一定程度上印證了他的說法。前11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9.57萬億元,增長5.4%,占出口總值的59.3%。其中,自動資料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出口1.31萬億元,增長10.7%。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9892.3億元,大增33%。

反觀進口,始終沒能"起勢"的背後,是中國不願意進口嗎?業內人士認為,並不是。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副所長竺彩華說,中國進口近幾個月波動起伏,整體上增速沒有轉正,主要是由於境外疫情影響,不少國家再次封鎖,影響其復工複產。換句話說,即便中國有意下單,不少交易夥伴也不一定能接單。

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進口相對弱勢,除了與國際貿易夥伴的供貨能力受限有關,還與國內企業的競爭力不斷增強有關。"現在我國企業的替代性越來越強,競爭力不僅體現在境外的`客場`,也體現在全球市場的`中國分場`。"

那麼,進口會好轉嗎?可以預見的是,一定會。

近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擴大進口是其中重要一環。上個月結束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2.1%。這在疫情背景下殊為不易。

業內人士認為,後疫情時代,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中國與世界的聯繫將更加緊密,進出口"冷熱不均"有望轉向"冷熱相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