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跨境冷鏈班列為東南亞水果進口再添"新通道"

新華社,南寧
2020-12-01 08:30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12月1日電(記者朱麗莉)榴槤、山竹、蓮霧……在廣西南寧,來自泰國、越南等國家的熱帶水果時常可見。隨著中國-東盟互聯互通日益深入,東南亞水果搭乘跨境冷鏈班列而來,頗受消費者喜愛。

廣西與東盟國家山水相連,經貿往來密切。近年來通過廣西口岸入境的東南亞水果數量快速增長。

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被譽為"中國南大門",一年四季都有熱帶水果經此地通關銷往全國各地,已成為中國對東盟水果進出口量最大的陸路口岸。目前,經憑祥進口的東南亞熱帶水果占全國東南亞熱帶水果進口量的近四分之三。

今年2月25日,滿載越南火龍果的冷鏈集裝箱班列緩緩駛進憑祥站,這是憑祥鐵路進境水果口岸啟用以來入境的首趟水果集裝箱冷鏈班列。班列由6個45英尺柴電一體冷鏈集裝箱組成,到達憑祥站後實行成組掛運,優先開行、點對點運輸,繼續發往上海等地。

今年4月,廣西新增憑祥(鐵路)口岸、東興口岸作為泰國水果經第三國輸華入境口岸,加上原有的友誼關口岸,目前廣西共有3個口岸可開展泰國水果經第三國輸華貿易。

5月21日,泰國水果首次通過跨境冷鏈班列進入中國。此班列載著6個40英尺冷藏集裝箱,共計156噸泰國山竹和榴槤,在國際鐵路憑祥口岸物流中心接受海關檢驗檢疫後,迅速轉運發往全國各地。

針對山竹和榴槤裝卸作業、存儲溫度要求高等特點,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專門調配冷藏集裝箱,保證運輸箱源充足,確保山竹和榴槤在運輸過程中溫度控制在2-8℃,讓消費者嘗到新鮮進口水果。

"為確保跨境冷鏈班列運輸快捷通暢,我們積極與憑祥海關對接,優化運輸方案,開闢綠色通道,既可減少人員接觸,緩解邊境防疫壓力,又可以最快速度運往全國各地。"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車務段憑祥站貨運組織員李軍說。

看中毗鄰越南的地理優勢以及中越水果需求量大的情況,廣西寶生縱橫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紮根憑祥,並搶抓機遇,分別與越南、泰國的果蔬貿易商洽談並達成合作共識,積極推動跨境冷鏈班列常態化開行。

廣西寶生縱橫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方鵬介紹,今年以來,截至10月底,公司從越南、泰國發送至憑祥的水果冷藏集裝箱共42列520箱,貨值超過1.2億元。公司計畫年底前再進口水果500箱以上,包括火龍果、菠蘿蜜、榴槤、山竹等。

今年以來,截至8月31日,經憑祥入境的東南亞水果共57批641車,其中泰國水果24批269車。跨境冷鏈班列共開行65列,運載東南亞水果超1.6萬噸,平均每週2列。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未來中國鐵路部門將持續發揮鐵路口岸運輸運量大、通關快的優勢,持續開行水果集裝箱冷鏈班列,擴大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間的貿易往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