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雲南密織連接南亞東南亞立體交通網

新華社,昆明
2020-11-02 09:29

已收藏



新華社昆明11月2日電(記者丁怡全)位於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的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是亞洲最大的鮮切花拍賣市場。據統計,每年鮮花銷售高峰,一天有800萬到1000萬枝鮮花從這裡銷往國外,其中20%到30%出口到南亞、東南亞國家。

東南亞是雲南花卉的傳統市場。鮮花在昆明裝車,沿昆(明)曼(穀)公路只需約40小時的冷鏈運輸便可抵達曼谷。

雲南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打開地圖來看,雲南與緬甸、老撾、越南三國接壤,邊境線長約4060公里,地處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地區和環印度洋周邊經濟圈的關鍵位置。然而,層巒疊嶂,山水阻隔,基礎設施長期落後導致雲南區位優勢過去並未得到充分發揮,補上短板是雲南經濟社會優質優速發展的前提。

近年來,雲南努力建設成為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著力打造連接南亞東南亞的公路網、鐵路網、航空網等立體交通網。據雲南省交通運輸廳介紹,"十三五"以來,雲南綜合交通建設共完成投資8371.86億元,是整個"十二五"的1.76倍,其中2018年、2019年均突破2000億元,同比增長16.75%、21.5%。

讓出行不再為山所阻,為穀所隔,始終是雲南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和奮鬥方向。"十三五"期間,雲南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全面跨越:"七出省、五出境"的高速公路主骨架網路基本形成,中越、中老、中緬國際通道高速公路雲南境內段全面建成通車;"八出省、五出境"的鐵路網不斷延伸,中老鐵路建設全面加快;"兩出省三出境"的水路持續拓展,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通道實現了集裝箱運輸零突破;航線實現南亞、東南亞國家首都全覆蓋,通航點數居全國前列。

開放帶來進步。2020年,雲南省綜合交通建設投資預計將超過3000億元,同比增長15%以上,保持高位運行。

雲嶺大地上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正酣。中老昆(明)萬(象)鐵路玉溪至磨憨段每天有2.5萬名鐵路建設者在施工,截至今年9月,中老昆萬鐵路玉磨段完成投資近9成;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改擴建有序推進,全省14個支線機場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改造;一批從雲南腹地出發,通往中越、中老、中緬邊境的高速公路正在加速建設。

雲南連接南亞東南亞的立體交通網正在越織越密,開放步伐也越邁越大。柬埔寨的茉莉香米走上昆明市民餐桌;滇池邊的玫瑰花,隔夜就能擺進泰國曼谷的花店……全省口岸貨運量連續四年增速超過了30%。

為進一步發揮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內聯外通的優勢,雲南省在今年明確提出建設萬億級現代物流業目標,擘畫了雲南現代物流業跨越式發展的新藍圖。雲南計畫在未來建成連接中國內陸,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周邊經濟圈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支點和物流樞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