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公司

快遞業境外發展 百世集團加速在東南亞市場打造快遞通路

新華絲路網
2020-07-13 10:38

Already collect


新華絲路曼谷7月12日電(任芊)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給各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原本欣欣向榮的國際化大聯通也因為疫情和航空業的停擺而走入低谷。面臨這樣的困境,中國快遞物流企業,在全球進入後疫情“新常態”模式之際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疫情帶來最主要的變化是運力比原來更緊張。原來客機數量充足、陸路交通暢通,而發生疫情之後,跨境運輸成為極大挑戰。”百世集團國際事業部副總經理、東南亞總經理錢衛說,百世集團在東南亞落地的每一個國家都與中國有跨境運輸業務,快遞業務在疫情期間有增無減,但國際運力減少給跨國運輸帶來壓力與挑戰。

2019年1月,百世集團在泰國正式啟動覆蓋全境的快遞業務,將百世集團在中國的加盟模式成功複製到泰國,並成為泰國首家允許加盟模式的快遞公司。截至到2020年3月底,百世集團在泰國已實現快遞網路100%全覆蓋,提供泰國全境77個府的高性價比門到門的快遞服務。而在泰國業務量飛速增長的同時,百世集團在馬來西亞、柬埔寨和新加坡的三國快遞網路也於本月初正式啟動。

“關於在泰國和東南亞的未來規劃,短期來說,需要實現快速增長並全面覆蓋整個東南亞;同時引入國內技術和運營模式以提升東南亞的物流服務水準。長期而言,則需要做好人才、服務等各方面的本土化,提供綜合性的供應鏈服務,提升智慧化物流,致力於成為各個市場的領先物流企業。”錢衛表示,今年的公司目標是實現泰國業務量五倍增長,計畫落地印尼和菲律賓,實現東南亞大聯通網路。

過去幾年間,順豐、中通和京東等國內知名快遞公司陸續落地東南亞市場。為從本地公司和國內友商的激烈競爭中突圍,百世集團在東南亞市場注重從三方面打造競爭優勢。“首先,我們要著眼于打造高時效服務產品,在全泰國提供免費上門取件服務。其次,提供倉配一體服務,為客戶進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再次,借鑒國內電商物流經驗,為本地快遞物流提供更多技術和運營經驗,以提升整體供應鏈物流水平。”錢衛說,在著力突出公司特色的同時,還需要應對不少困難與挑戰——除了當地相對落後的基礎設施之外,如何尋找語言和經驗都符合要求的本地專業人才,以及如何根據當地法律政策制定不同的應對方案等都是不容小覷的關鍵問題。

近年來,東南亞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和電商市場迅猛發展。在此背景下,百世集團持續發力,在東南亞主要國家建立快遞網路,並以主要城市和其他重要區域為核心,建立起輻射東南亞地區的快遞物流網路。同時,百世集團還推進中國到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柬埔寨五國物流通路建設,實現與東南亞的海陸空聯運,為跨境電商客戶提供全鏈路門到門一體化跨境物流服務;雙向促進海外商品便捷進入中國市場和中國產品便捷走向國際市場。

自兩年前首次落戶泰國之後,百世集團還計畫在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佈局快遞和供應鏈倉配一體化業務,並把以加盟制為主的模式複製到東南亞主要國家的快遞市場。

在談及疫情對人們生活以及企業轉型等方面的影響時,錢衛認為,一是商業模式變化,疫情改變了民眾的消費習慣,線上消費大幅上升;二是企業轉型,各企業加速線上佈局或轉型為線上線下相結合。而商業模式的改變和企業的轉型,推動了物流電商的發展。“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過程,這對整個行業會產生積極促進作用。這將推動東南亞物流行業整體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百世集團對東南亞基礎設施的建設、物流服務整體水準的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貢獻。”錢衛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