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報告稱中馬打造東南亞地區各領域合作 “新典範”

新华网
2019-12-23 15:25

Already collect


12月19日,由北京外國語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馬來西亞發展報告(2019)》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馬來西亞發展報告(2019)》由北京外國語大學區域與全球治理研究院、中國馬來研究中心組織編寫,是我國出版的第一本關於馬來西亞的藍皮書。藍皮書包括總報告、分報告、專題報告、中馬關係篇、專家論壇及附錄。全面介紹2017年至2019年,馬來西亞的政治、經濟、外交以及“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馬關係的最新發展態勢。

中馬關係整體平穩 合作交流愈發密切

圍繞中馬關係,藍皮書指出,2017至2018年,中馬關係可精准概括為 “三點合一,地位重要”、“三好定位,基礎扎實”、“三大輻射,潛力巨大”、“三大風險,總體可控”及“三大優勢, 順勢而為”。

總體來看,中馬關係穩中有進。在“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的大背景下,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安全四大領域實現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務實合作。雙方政治愈加互信,經貿往來日益頻繁,文化交流更加頻密,安全合作更是打造了東南亞地區的 “新典範”。兩國正從“黃金時代” 跨向下一個“鑽石時代”。

隨著關係的日益密切,雙方應正確看待雙方差異性,深入挖掘互補性,保持發展延續性,維持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深入合作,將成果惠及地區和世界。

馬來西亞媒體積極看待“一帶一路”倡議

藍皮書指出,2018年1月至12月21日,馬來西亞主流媒體發佈有關“一帶一路”報導報導共有85篇,總體持積極和肯定態度。

馬來西亞主流媒體對“一帶一路”相關話題的報導,對當地公眾就該倡議的認知產生了直接的影響。大量的正面性報導一方面證明了馬來西亞官方對於 “一帶一路”倡議和專案的支援與認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馬來西亞主流媒體在營造積極客觀的輿論氛圍中起到的作用。未來應加強雙方媒體之間的業務交流和互動往來,繼續開展東盟媒體中國行活動,讓東盟媒體記者通過親身體驗來講好中國故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