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海南自貿區與東南亞貿易呈現快速增長

海口
2019-09-02 08:37

已收藏


新華社海口9月2日電(記者 嚴鈺景)記者從海口海關獲悉,中國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海南省充分發揮石化產業基礎和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地理優勢,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合作,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地區貿易呈現快速增長。

今年前7個月,海南外貿進出口增速位居全國第二,快於全國36.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91.7億元,同比增長43%;進口349.3億元,同比增長38.8%,整體呈現穩中有進態勢。海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195.9億元,增長23.3%,較同期全國對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快13.1個百分點。其中,對東盟進出口151.5億元,增長62.1%,快於全國50.8個百分點。

"海南外貿進出口資料表現亮眼,不僅得益於外貿企業深耕傳統國際市場,還離不開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進一步開拓。"海口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鞠春梅介紹,新外貿主體出現,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是外貿進出口增長的另一新亮點。

據瞭解,今年上半年,海南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共494家。今年1至7月,倉儲、物流、科技、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等為代表的5家新外貿主體,拉動同期海南外貿增長8.7個百分點,對同期海南外貿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0%。

海南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助推外貿不斷增長。去年12月底,"海南-東盟"班輪航線從海南洋浦港開啟首航,打通了中國西部地區經海南直航東南亞的出海通道。洋浦目前已開通外貿航線6條,連通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等東南亞4個國家。今年還將新增1條以上至東南亞的外貿航線,吸引東南亞貨物通過洋浦港中轉,將極大降低企業運輸成本。

鞠春梅介紹,隨著"單一窗口"等貿易便利措施的不斷完善,目前海南口岸整體通關時間得到大幅度壓縮,並逐步快于全國平均水準。從今年前7月的相關情況來看,海南口岸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壓縮了95.8%,領先于全國水準;進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壓縮了64.5%,下半年以來已連續兩個月快于全國平均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