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盧旺達咖啡香飄外灘大會 中國金融科技扶持全球小微企業

新華社,上海
2020-09-25 14:53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9月25日電(記者何曦悅、桑彤)24日在上海開幕的首屆外灘大會上,一杯原產於盧旺達的咖啡由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親手沖泡,香飄會場。這小小一杯咖啡背後,是中國金融科技為全球帶來的普惠機遇。

這批咖啡豆來自盧旺達,通過阿裡巴巴倡議搭建的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來到中國。消費者可以掃碼通過區塊鏈技術溯源咖啡生產運輸全流程,保證正品。

儘管受疫情影響,但在數字貿易平臺的助力下,咖啡豆從盧旺達的咖啡園到達中國消費者手中,只需短短十幾天。

"我們今天請大家喝的是一杯`數字咖啡`,咖啡豆通過eWTP的數字貿易平臺從非洲來到中國,貿易成本降低,讓非洲咖啡農每賣出一包咖啡能多賺4美元。"井賢棟說。

在他看來,這杯咖啡折射出數位時代普惠和創新的趨勢:企業無論多小,都可以參與全球貿易;咖啡用區塊鏈溯源保證品質,而咖啡館則代表了服務業中無數小微企業。

在外灘大會開幕式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普惠和金融科技將推動"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更公平、更快速、更智慧的復蘇。新冠疫情對無法獲得金融服務的群體造成沉重打擊,包括低收入家庭、小微企業和婦女。在這樣的情況下,金融科技將起到重要作用,幫助人們抓住機遇,避免陷入貧困。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施泰納也認為,數字金融對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的人來說是救命的,它同時支援企業並保護了就業和生計,可以幫助減少貧困和不平等現象。

首屆外灘大會於24日至26日在上海召開,主題為"科技讓未來更普惠",共設40餘場論壇,涵蓋數字普惠開放、金融科技創新、全球生態共建、商業價值變革、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等5個前沿話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