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跨境電商為疫情下的國際貿易注入新動能

新華社,鄭州
2020-09-24 12:40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9月24日電(記者劉高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國際貿易遭受重創。嚴峻形勢下,跨境電商作為新業態異軍突起,正成為中國和國際對外貿易的增長亮點。

在河南鄭州舉辦的第四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上,與會嘉賓認為,跨境電商為疫情下的國際貿易注入新動能,其發展將迎來新的機遇,涉及的貿易規則也有望獲得突破。

跨境電商已經成為疫情下中國外貿發展的生力軍,同時也在幫助全球經濟復蘇。海關總署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臺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進口增長24.4%,成為穩外貿的主力軍。在此背景下,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中國連續批復兩批跨境電商綜試區,全國跨境電商綜試區達到105家。

"電商平臺可以支援更多商業和企業的發展,對於全球國內的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復蘇都有幫助。"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豪爾赫·切迪克表示,跨境電商強化了疫情中受到衝擊的供應鏈,同時增加了國際合作的可能性。

充分利用線上交易和非接觸式交貨的優勢,跨境電商正在迎來蓬勃發展機遇。2019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為31.55萬億元人民幣,其中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為1862.1億元人民幣,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但其目前僅占貨物進出口總量的0.59%,發展潛力巨大。

據統計,2020財年內阿裡巴巴數字經濟體的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9.6億,但其中只有1.8億消費者來自海外,與海外同等平臺海外消費者比例差距仍明顯。

"可以預期10年後全球貿易當中三分之一是跨境電商,三分之一是加工貿易,三分之一是跨國公司組織的行業內貿易。到2040年預計通過跨境電商平臺完成的貿易會占到50%左右。"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說。

在當前全球貿易形勢下,面向跨境電商的數位貿易新規則將有望獲得新突破。跨境電商目前體量規模小、服務中小企業多、滿足客戶群體範圍大,零關稅、零壁壘和零補貼的經貿新規則有望在跨境電商領域得到率先試點。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准說,許多世貿組織成員正參與一項聯合倡議,共同協商貿易相關的電子商務新規則,並取得了一些進展,希望早日達成這樣的協定,這將為電子商務的發展和繁榮提供保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