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66億元增持12%股權 阿裡助推圓通速遞全面數位化轉型

中國證券網
2020-09-02 09:50

已收藏


9月1日晚,圓通速遞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上海圓通蛟龍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蛟龍集團”)、喻會蛟、張小娟與阿裡巴巴(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簡稱“阿裡網路”)簽署《股份轉讓協定》,擬以17.406 元/股向阿裡網路轉讓3.79億股股份,占公司股份總數的12%,轉讓總價款為66億元。

“阿裡和圓通速遞的這次合作完全在預料之中。此次增持比例低於外界預期,圓通速遞創始人仍以41%的持股比例牢牢掌握上市公司控制權,這種情況是雙方都樂於接受的。”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表示,深化戰略合作既加深了雙方在物流上的合作,又能發揮圓通速遞在航空、國際等領域的特長,做出差異化的競爭優勢。隨著阿裡未來加大技術上的輸入,將給圓通速遞帶來更多變化。

阿裡系仍為第二大股東

圓通速遞與阿裡系的“交情”由來已久。2015年,圓通速遞成為繼百世集團之後較早接受阿裡投資的頭部快遞公司。隨著本次交易完成後,阿裡系將持有圓通速遞合計22.5%的股份,仍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東。

在具體日常業務的合作上,圓通速遞與阿裡菜鳥在快件寄遞、倉儲配送、末端建設、智慧IoT設備研發應用等方面均開展了全方位的合作。特別是今年以來,雙方在全球化和數位化業務上頻頻“牽手”。如疫情期間,擁有12架全貨機的圓通速遞深入參與了菜鳥全球包裹網路運行,執飛了菜鳥前往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地的外貿和抗疫物資運輸。圓通速遞與菜鳥在中國香港共同投建的世界級物流樞紐也在快速建設中。此外,雙方還將聯合開發運營快遞物流先進設備,建立智慧物流大資料應用。

圓通速遞稱,本次合作系雙方戰略關係的延續和深化,雙方將進一步集合優勢資源,推進快遞物流全面數位化轉型,提升全社會物流效率和消費者服務體驗;同時,攜手出海,拓展國際電商及快遞物流網路佈局,打造面向未來的供應鏈網路生態體系。

阿裡巴巴方面則表示,會進一步支持以喻會蛟為董事局主席的圓通速遞全面發展,加強資本、產業、技術等方面的合作,推動圓通速遞高品質發展。

擬定增加碼數位化轉型

同日,圓通速遞還披露了一則定增方案,擬進一步提升資訊系統及資料能力,加快全面數位化、資訊化轉型。

公告顯示,圓通速遞擬向不超過35名特定物件非公開發行不超過6.32億股,擬募資總額不超過45億元,用於多功能網路樞紐中心建設專案、運能網路提升專案、資訊系統及資料能力提升專案和補充流動資金。

近年來,主要快遞上市公司紛紛加速數位化轉型。圓通速遞總裁潘水苗上任後,其中一個重要工作就是推動圓通資訊化建設,並為此提出了四個方向:數位化、移動化、即時化、視覺化。

潘水苗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圓通速遞突圍的“答案”則是“以服務品質和成本管控為方向,以全面數位化轉型為突破口,把企業管理的顆粒度做到最細、到人到崗”。

受益於這種前瞻性佈局,圓通速遞在今年上半年收穫了業務量和利潤增速在加盟制快遞中名列第一的成績。據圓通速遞8月28日發佈的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其業務量同比增幅高達52.49%,利潤增長40.63%,均遠遠高於行業平均水準。業務完成量占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的14.57%,同比增加0.87個百分點,市場佔有率進一步提升;實現歸母淨利潤9.71億元,同比增長12.55%。

圓通速遞在8月31日投資者調研會議紀要中表示,在快遞行業競爭較為激烈的背景下,公司業務完成量仍保持強勁增長,經營業績表現穩健,主要得益於公司近年來持續推進數位化轉型、提升服務品質、加強成本管控、優化賦能網路和強化終端建設等多維舉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