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與毛里求斯簽署中非首個自由貿易協定

北京
2019-10-18 08:2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于佳欣)中國與毛里求斯於17日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成為中國商簽的第17個自貿協定,也是中國與非洲國家的第一個自貿協定。

當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與毛里求斯駐華大使李淼光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毛里求斯自貿協定談判於2017年12月正式啟動,經過四輪密集談判,於2018年9月2日正式結束談判。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內容,實現了"全面、高水準和互惠"的談判目標。

據悉,在貨物貿易領域,中方和毛里求斯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產品稅目比例分別達到96.3%和94.2%,占自對方進口總額的比例均為92.8%。中國目前對其出口的主要產品,如鋼鐵製品、紡織品以及其它輕工產品等將從中獲益。毛里求斯生產的特種糖也將逐步進入中國市場。雙方還就原產地規則、貿易救濟、技術性貿易壁壘和衛生與植物衛生問題等達成一致。

在服務貿易領域,雙方承諾開放的分部門均超過100個。其中,毛里求斯將對中國開放通訊、教育、金融、旅遊、文化、交通、中醫等重要服務領域的130多個分部門。這是毛里求斯迄今為止在服務領域開放水準最高的自貿協定。

在投資領域,這是中國首次與非洲國家升級原投資保護協定,不僅將為中國企業赴毛里求斯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也有助於企業以該國為平臺,進一步拓展對非洲的投資合作。此外,雙方還同意進一步深化兩國在農業、金融、醫療、旅遊等領域的經濟技術合作。

協定簽署後,雙方將各自履行關於協定正式生效的國內程式,以便協定儘早實施,讓協定成果儘早惠及兩國企業和人民。

目前,中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加速推進,累計已與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7個自貿協定,多雙邊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