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北美自貿協定談判步入衝刺階段 美加互不退讓

中国财富网
2018-09-07 14:08

已收藏

美國和加拿大兩國經貿官員于當地時間5日起繼續圍繞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談判。儘管雙方就前一次取得的建設性磋商成果表示滿意,但在一些具體細節上仍需要進一步磨合。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曾發出威脅,如果無法達成令美國感到滿意的“公平協定”,他準備將加拿大踢出NAFTA,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稱,加拿大不會就關鍵要求讓步。

談判團隊持樂觀態度

北美自貿協定由美、加、墨三國簽署,1994年1月正式生效。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認定這份區域自貿協定的部分條款讓美國“吃虧”,同年4月宣佈重新談判,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首輪談判於2017年8月正式啟動。

就在8月27日,美國與墨西哥率先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美國政府原本希望美加也能在8月31日前達成協議,這樣將有足夠的時間確保美加墨三方能在墨西哥現任總統培尼亞12月1日卸任前簽署新的北美自貿協定。

不過,美國和加拿大連續談判四天,卻未能在8月31日這個美國政府設定的期限前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達成協議,只得將會議中的分歧留到本周。

從雙方表態來看,美國和加拿大都對早日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認為,美加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進行了建設性磋商,雙方官員繼續朝著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美方談判團隊將與加方繼續談判。

加拿大外長弗裡蘭說,如果各方在談判中能夠釋放足夠的誠意和靈活性,加拿大相信能夠達成一個美加墨三方共贏的協定。法新社5日援引弗裡蘭的話說,美加談判團隊在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中取得了“很好的進展”,未來對話將圍繞遺留問題進行。

美加領導人隔空“對峙”

儘管談判團隊對進程表示樂觀,但美國和加拿大兩國領導人並未在關鍵議題上輕言妥協,甚至通過媒體互相喊話。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輪磋商結束後在“推特”上發出威脅,如果無法達成令美國感到滿意的“公平協定”,他準備將加拿大踢出NAFTA。特朗普此前還放出過狠話,如果加方沒有重返談判,“最簡單的方法”是對加拿大汽車加征關稅。

在特朗普看來,北美自貿協定不公平的表徵就是美國的巨大貿易逆差,而這一趨勢目前還在惡化。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加拿大對美國的商品貿易順差創下10年以來最高紀錄。7月,加拿大對美貿易順差擴大至53億加元;在剛剛遭受美國鋼、鋁關稅衝擊的6月,順差為41億加元。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表示,本周與美國舉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高級別磋商中,加拿大不會就關鍵要求做出讓步。特魯多當天在加拿大西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告訴媒體記者:“我們必須在重新談判的貿易協定中看到一些東西。”他還表示,對加拿大民眾而言,沒有貿易協定比一份糟糕的貿易協定更有利。

據美國媒體透露,目前美加在乳製品市場准入、爭端解決機制、智慧財產權等方面仍存在較大分歧,美加墨三國最終能否簽署新協定仍存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乳製品市場准入和是否保留北美自貿協定現有爭端解決機制,是美加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的兩大主要分歧,雙方能否就此達成妥協是談判成敗的關鍵所在。

此外,圍繞北美自貿協定第19章,美加也各執一詞。美國希望廢除這一章中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但特魯多說,沒有第19章確保規則得到遵守,將對加拿大民眾不利。根據這一機制的相關規定,如果某一成員國出口商或生產商認為受到另一國不公平對待,例如被徵收反傾銷或反補貼關稅,可請求成立由兩國成員組成的專家組,對貿易爭端做出有約束力的裁定。

美墨協議難獲美國會通過

儘管特朗普一再威脅將加拿大排除在新北美自貿協定之外,而與墨西哥簽署新的雙邊自貿協定,多數美國國會議員和商界組織依然堅持更新後的北美自貿協定必須為三方協定。

美國國會共和黨籍參議員派特·圖米說,北美自貿協定是“三方協定”,任何改變包括終止協定都需要國會批准,如果白宮希望協定以“快速通道”形式接受國會審批,就必須與加拿大達成協議,美墨雙方協議將不能獲得“快速通道”待遇。

“快速通道”指協定在100個席位的參議院獲得51票支持,即可通過;如果走正常程式,則需獲得60票贊成。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現在參議院佔據50席。如果美墨最終協定不能獲得“快速通道”待遇,需要民主黨議員支援才可能成功“闖關”。

負責監督貿易事務的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奧林·哈奇日前發表聲明稱,敦促特朗普政府確保加拿大在更新後的北美自貿協定內。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說,就北美自貿協定更新談判,“快速通道”審批方式只適用于三方協定,美墨雙邊協定有“嚴重法律問題”。另一位民主黨參議員派翠克·萊希和羅恩·懷登則表示,如果加拿大缺席,新的北美自貿協定將不會獲得參議院批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