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容克說歐盟南共市自貿協定釋放重要貿易信號

布鲁塞尔
2019-06-29 23:41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9日電(記者王子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期間說,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南共市)于28日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是對"開放、公平、可持續和基於規則的貿易"的支持。

歐盟委員會網站當天援引容克的話報導,這一自貿協定是標誌性的。首先,其規模龐大,歐盟與南共市人口合計約7.8億,經濟總量可觀;其次,關稅削減幅度大,僅歐盟企業每年就能減輕40億歐元(約合45億美元)的關稅負擔;再次,該協定打開了諸如政府採購等新市場,同時解決了非關稅壁壘問題。

容克表示,歐盟的貿易政策堅決維護歐盟利益,同時也堅定支持多邊合作。 雙方此次達成的協定涵蓋政府採購、貿易便利化、衛生檢驗檢疫以及智慧財產權等多領域內容。協定生效後,南共市國家出口歐盟的部分農產品關稅將被取消,出口商有望增加肉類、糖等產品對歐盟的出口;歐盟出口南共市國家的大部分商品關稅也將被取消,這有助於促進歐盟工業產品出口。

目前該協定還有待締約各方議會批准方能生效。 歐盟與南共市於1999年啟動自貿談判,2004年雙方因農業和工業品市場准入問題分歧巨大終止談判。2012年雙方重啟談判,因南共市成員無法協調立場而一度進展緩慢。

1991年3月,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4國總統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宣佈建立拉美區域一體化組織南方共同市場。1995年1月,南共市正式啟動。

近幾年來,歐盟在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受阻之後,加速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自貿談判並取得顯著成果。歐盟已與加拿大、日本簽署了自貿協定。本月30日,歐盟將與越南簽署自貿協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