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成為蒙古國商人創業的熱土

呼和浩特
2019-07-12 08:51

已收藏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2日電(記者哈麗娜)戴著眼鏡,手握長尺和鉛筆,蒙古國商人賀西格蘇榮在布上認真地畫著、量著……賀西格蘇榮來自蒙古國肯特省,目前在中國呼和浩特市從事蒙古族服飾製作工作。

賀西格蘇榮在中國創業已有5年。來之初,她在其他服裝店打工學技術,兩年後出來單幹,開了一家蒙古族服裝設計店。

"來中國前,我是一名家庭主婦,在家看孩子,來中國後我不僅有了自己的事業,還交到了很多合作夥伴和朋友,非常有成就感。"賀西格蘇榮激動地說。

近年來,隨著中蒙兩國關係日益密切,越來越多蒙古國商人來中國創業發展,中國逐漸成為蒙古國商人創業的熱土。

32歲的蒙古國商人斯琴巴圖來自蒙古國烏蘭巴托市,2016年他在呼和浩特市最繁華的地段開了一家蒙古國特色餐廳。

這並不是斯琴巴圖第一次來中國。早在2012年,他就跟著哥哥額爾敦來中國二連浩特市做貿易生意。"蒙古國商人很早就開始在二連浩特等口岸城市做生意。近幾年,蒙古國商人來中國做生意、創業的越來越多,中國市場很大也很開放。"斯琴巴圖說。

做貿易生意時,斯琴巴圖發現當地人很喜歡吃蒙古國特色餐,於是便有了開一家特色餐飲店的想法。"剛開始我想在二連浩特開店,但來到呼和浩特市後發現這裡的人口多,人們又很喜愛蒙古族飲食,最後我把目光轉向了呼和浩特市。"他說。

如今,斯琴巴圖的蒙古國特色餐廳生意越來越好,每天顧客爆滿。"我想明年再開個分店。"他說。

優良的營商環境也是吸引蒙古國商人來中國創業的重要原因。"中國營商環境很好,註冊公司、稅務等方面政府提供了優良的服務和政策,政府官員和工作人員對國外商人也很友好,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生活和營商環境安全有保障。這也是我為什麼來中國創業的原因。"蒙古國商人巴圖朝侖說。

巴圖朝侖已在中國二連浩特市生活了6年。2016年,他註冊成立"賀西格"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設計、製作蒙古族服裝與帽靴。 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2019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通過,進一步明確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全面確立對外資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還針對外國投資者普遍關心的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等問題出臺了明確保護規定。

"外商投資法的出臺,為外資企業提供了更大空間、更多便利和更多保障,讓在華外資企業看到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態度和決心。"巴圖朝侖說。

這兩年,巴圖朝侖不斷擴大公司業務,不僅服裝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還開了一家攝影公司和美容美髮店。今年5月,巴圖朝侖在二連浩特市開了一家"夢"餐廳,深受民眾喜愛。

"看到我在中國的生意做得好,很多蒙古國朋友也想來中國創業,我們都想抓住中國市場的機會大展身手。"巴圖朝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