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海南正研究自貿港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8-12-06 10:03

已收藏


下一步,海南省引進外資工作的主要目標是:2018年、2019年、2020年實現利用外資額逐年翻番,同時大力引進世界500強行業領軍企業等。

“自4月13日中央宣佈支援海南全島建設自貿區和中國特色自貿港以來,海南重點做了三件大事,包括不遺餘力地改善營商環境,吸引全球企業和人才。”在12月5日舉行的2018中國企業家博鼇論壇上,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對與會的200多名企業家說。

他介紹說,商務部現在正在牽頭研究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海南省也在研究。

據瞭解,今年前11個月,海南新設外資企業130家,同比增長54.7%,實際利用外資額同比增長69%。預計到今年年底,海南全年實際利用外資額有望比去年翻一番,達到7.5億美元左右。人才引進方面,自5月份以來,已有7萬多海內外人才落戶海南。

FT帳戶明年1月1日上線

回顧海南最近8個月的工作,沈丹陽概括為“重點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是全力推動自貿區政策的落地,海南陸續出臺了一系列配套方案,形成了1+N政策體系。近日,海南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海南自由貿易帳戶體系(FT帳戶)和海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兩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先導性專案的建設工作。

“FT帳戶體系將於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線,這是中央批准海南實施的一個特殊政策,FT帳戶在全國除上海外,海南是第二家。”沈丹陽說。

海南自由貿易帳戶(FT帳戶)是一套以人民幣為本位幣、帳戶規則統一、兼顧本外幣風險差別管理的本外幣可兌換帳戶。FT帳戶在理論上可以與境外是完全打通,而在境內則是有限穿透。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探索中金融開放創新是重要內容,而FT帳戶是重中之重。

沈丹陽表示,海南正在高品質推進這項工作,為自貿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和資金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條件。

據瞭解,在守住金融安全底線的前提下,海南將借鑒先進經驗,圍繞種業、醫療、教育、體育、電信、互聯網、文化、金融、航運等10個重點開放領域,大力發展基於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建設的創新業務。

今年利用外資額有望同比翻番

第二件大事是改善營商環境。沈丹陽說:“我們不遺餘力地改善營商環境,把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作為重中之重,大力推行極簡單審批改革,制定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綱要,提出了45條改善營商環境的創新務實舉措。”

在優化引進外資的營商環境方面,海南省認真落實《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專案開始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式,將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事權下放至市縣,明確1億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資項目由市縣發改部門核准和備案。實行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實現辦理過程“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提前達到自貿區總體方案相關要求。設立外國人“一站式”諮詢服務視窗和線上服務區,建立相應部門聯席議事機制。引進外籍子女學校,為外國人在瓊投資創業提供落地服務等。

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前來投資落戶。海南省商務廳副廳長榮延松告訴記者,今年前11個月,海南新設外資企業130家,同比增長54.7%,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69%。“最近一個大專案即將落地,這樣的話,到今年年底,全省全年利用外資額有望比2017年翻一番。”

榮延松所說的大專案,據瞭解是一個5億美元的重大外資專案,落戶海南幾成定局。預計到今年年底,海南全年利用外資將達到7.5億美元左右。

榮延松透露,下一步,海南省引進外資工作的主要目標是:2018年、2019年、2020年實現利用外資額逐年翻番,同時大力引進世界500強行業領軍企業等。

已引進海內外7萬多人才

人才一直是海南發展的短板,如何吸引更多更高品質的人才來海南為外界關注。會上,沈丹陽表示,海南今年所做的第三件大事是打牢基礎,補齊短板。“我們重點辦了兩個活動,一個叫做百萬人才進海南,一個叫百日大招商。”

從今年4月開始,海南省從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精神、細化落實任務、抓緊推進先導性項目的建設、制定人才引進辦法、完善工作機制等五個方面進行全島自貿試驗區的準備工作。今年5月,海南省委七屆四次全會審議通過了《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畫(2018—2025年)》,為自貿區(港)建設招賢納士。

“到現在,已經有7萬多全國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人才落戶海南。”沈丹陽說,“百萬人才進海南,不是一年之內完成,希望在2025年實現。百萬是個大概數位,也可能會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日前印發了《支持海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實施意見》,支持海南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試點,允許外籍和港澳臺技術技能人員及符合條件的華僑按規定在海南就業。允許在中國高校獲得碩士及以上學位的優秀外國留學生在海南就業和創業,給予發放工作許可。指導海南重點打造三亞、海口南北兩極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允許外商獨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海南省設立總部或分支機搆。

正在研究自貿港政策

根據10月16日公佈的《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到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

在2018中國企業家博鼇論壇上,沈丹陽介紹了自貿港建設的一些準備情況,“商務部現在正在牽頭研究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海南省也在研究。”

沈丹陽說,海南建設自貿港要積極對標新加坡、迪拜等地,這些地方自貿港建設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們具備資源多、商機多、成本低、管得少等特點,現在海南也在朝著這幾個方面努力,並將成為海南吸引國內外企業前來投資的亮點。

“自貿港的政策雖然還在研究中,但已出臺的自貿區政策為企業提供了很多機會。”沈丹陽說,海南的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被國家確定為主導產業,給這三個重點領域很多新的政策。同時,海南還有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國家熱帶農業科學中心、全球動植物種子資源引進中轉基地、航太領域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國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等海陸空五大高新技術引進平臺,以及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互聯網產業等十二個重點產業,這些都給企業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間。

在成本方面,沈丹陽表示,海南正在加快建立企業的營商成本制度,努力降低企業的營商成本、交易成本。下一步,自貿港建設如果實行零關稅或低所得稅等政策,企業的營商成本會進一步降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