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就美方對《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發佈的聲明發表談話

北京
2019-06-04 20:4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于佳欣)記者4日從商務部獲悉,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當日應詢就美方對《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發佈的聲明發表談話。

中國政府2日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美國財政部3日就白皮書發表聲明。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不顧多邊貿易規則,以貿易逆差為由頻繁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挑起中美經貿摩擦,同時在中美經貿磋商中企圖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是典型的貿易霸淩主義行為。美方做法給中美兩國和世界造成損害,責任完全在美方。中方認為,美對華貿易逆差受到多種客觀因素影響,是市場作用的結果。美方從中美貿易中獲益巨大,"吃虧"論完全站不住腳。

發言人說,本屆美國政府自上任以來,罔顧全球利益,堅持"美國優先",藐視國際責任和義務,肆意動用政府力量打壓他國企業,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誰不尊重國際規則,誰採取"不公平"做法,不言自明。 發言人表示,中方始終抱著最大的耐心和誠意,推進中美經貿磋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對此已進行了詳細闡述。美方指責中方在磋商中"開倒車",完全是無稽之談。在磋商過程中,就文本內容及相關表述提出修改建議、做出調整,這是貿易談判的通常做法。美國政府在過去十餘輪談判中曾不斷調整相關訴求,但卻隨意指責中方"開倒車",無非是要潑髒水,這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發言人說,中方始終認為,雙方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但磋商是有原則的,需要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權和核心利益,想通過施壓迫使另一方做出讓步,以取得只對自己有利的結果,這種談判是不會成功的。希望美方放棄錯誤做法,同中方相向而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分歧,加強合作,共同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