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世貿組織同意設立專家組審查美國鋼鋁關稅措施

中国财富网
2018-11-22 11:49

已收藏


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21日召開會議,同意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羅斯和土耳其7個世貿組織成員的要求,設立專家組審查美國今年3月宣佈的鋼鋁關稅措施,以確認該措施是否違反世貿組織規則。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8日宣佈,由於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特朗普政府針對大多數經濟體鋼鋁產品的關稅措施於3月23日正式生效,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鋼鋁產品的關稅措施於6月1日開始生效。

在10月29日舉行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會議上,上述7個成員提出,美國鋼鋁關稅措施實質上是保障措施,並要求設立專家組就此措施是否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定進行審查。在21日的會議上,他們再次提出這一申請,並重申美國基於所謂“國家安全”的理由所採取的關稅措施,從內容和實質來看屬於保障措施,其目的是為了保護美國鋼鋁產業免受進口產品所帶來的影響。

中方代表表示,世貿組織絕大多數成員認為,美國的鋼鋁關稅措施並不符合世貿組織相關協定中的核心原則。中方認為,該做法對世貿組織造成了嚴重的系統性影響。

加拿大代表強調,加拿大對美國出口鋼鋁會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威脅這一說法令人“不可思議”,成員在援引世貿組織國家安全例外條款時應該持非常謹慎的態度。

挪威代表表示,美國關於危害“國家安全”的這套說辭如果被接受,將會使所有世貿組織規定實際上都失去強制執行力。

此外,在本次會議上,印度和瑞士也針對美國鋼鋁關稅措施首次向世貿組織提出設立專家組的請求。

根據世貿組織規則,成員間發生貿易爭端後,可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提起磋商請求。如有關成員在磋商期內不能達成一致,成員可提請設立專家組裁決爭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