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澳大利亞葡萄酒對華出口激增 明年將零關稅進中國

新华丝路网
2018-11-14 10:53

已收藏



澳大利亞葡萄酒管理局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2017/2018年(截至2018年9月),澳大利亞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葡萄酒首次突破10億澳元,比此前的12個月增長66%。中國已經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場。

按照銷量計算,中國大陸也已超過美國,成為澳大利亞第二大出口市場(僅次於英國)。在上述時間內,澳大利亞對中國出口的葡萄酒增長50%,達到1.76億升。

10月19日,澳大利亞葡萄酒管理局首席執行官安德莉亞斯·克拉克(Andreas Clark) 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等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中澳雙邊自貿協定大力推動了澳大利亞葡萄酒走進中國市場。在明年關稅進一步下調後,澳大利亞葡萄酒將獲得更大的競爭優勢。

2015年中澳雙邊自貿協定生效後,澳大利亞進口瓶裝葡萄酒關稅已三次下調,從之前的14%一路降至當前的2.8%,並將在2019年1月1日進一步降至零。與之相比,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的進口瓶裝葡萄酒仍然面臨14%的關稅。

關於市場預期,克拉克表示,2017年全年,澳大利亞葡萄酒在中國大陸的銷售額增長了55%,銷量增長了47%,再創業績新高。相比之下,2018年全年增速可能會有所下滑,但將依然非常強勁。

“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在中國維持一個可持續的高增長。中國市場還有很多發展潛力,我們需要不斷加強同中國的商業聯繫,鞏固我們在中國的領先地位。”克拉克說。

五大酒種出口均猛增

自2015年以來,中國葡萄酒主要進口國連續3年被法國、智利、西班牙、澳大利亞和義大利承包。儘管法國始終佔據龍頭地位,但其市場份額有所下滑,澳大利亞占比則持續增長。過去5年,按銷售額計算,澳大利亞葡萄酒增長了221%,而法國僅增長了40%。

2017/2018年,澳大利亞五大紅葡萄酒種類對華出口均出現大幅增長。設拉子增長52%至3.37億澳元,赤霞珠增長86%至1.89億澳元,幹紅混釀和幹白混釀增長51%至1.28億澳元,設拉子/赤霞珠混釀增長108%至1.11億澳元,赤霞珠/設拉子混釀增長170%至9100萬澳元。

目前,紅葡萄酒占到澳大利亞葡萄酒對華出口的95%,但白葡萄酒在中國的需求也在增長。這主要是由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飲用葡萄酒,也更願意嘗試各種風格。雷司令、長相思、霞多麗、白詩南、莫斯卡托等種類的白葡萄酒在中國均表現不俗。其中,霞多麗增長40%至1400萬澳元,雷司令增長60%至260萬澳元。

正欲開拓二三線城市

對於澳大利亞葡萄酒在中國市場的迅速崛起,克拉克認為,不僅僅得益於中澳雙邊自貿協定,“銷量在協定生效前就已經在增長”。在他看來,澳大利亞食品已經建立安全可靠、高品質的形象,這對澳大利亞葡萄酒打進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有很大幫助。另外,相對來說,澳大利亞與中國距離要短一些,跟中國的時區也比較接近。

但在克拉克看來,最重要的是,澳大利亞葡萄酒出口商很早就發現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一直在堅持不懈地為進入中國市場而努力。“奔富品牌已經在中國站穩腳跟,其他一些品牌也在陸續加入。”他強調,中國是一個需要不斷開拓的市場。儘管澳大利亞葡萄酒商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必須不斷鞏固同中國的商業合作。

除了繼續關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克蘭克表示,澳大利亞葡萄酒出口商也在積極開拓其他城市。“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我們不能僅僅盯在最大的幾個城市上。中國的很多二三線城市也有很大潛力,只不過那裡對葡萄酒的認知需要時間來培育。”

高端酒增勢最猛

儘管中國是澳大利亞葡萄酒銷售額最高的海外市場,但按銷量計算,中國要排在英國之後,是澳大利亞葡萄酒第二大海外市場。究其原因,克拉克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與歐美市場相比,在中國市場上,高端葡萄酒更受歡迎,“這可能是與中國消費者喜歡用葡萄酒當禮物有關”。

澳大利亞葡萄酒管理局的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各個價位的澳大利亞葡萄酒對華出口都在增長,高端葡萄酒的增勢最為迅猛,價值在每升200澳元以上的葡萄酒出口增長超過220%。

“就葡萄酒行業來說,中國是一個正在迅速成長的新興市場,而英國已經是一個比較成熟的市場。”克拉克認為,過去十年,中國市場對葡萄酒的需求快速增長,葡萄酒正在成為很多中產階級和富裕消費者的日常消費者。

克拉克指出,入門級澳大利亞葡萄酒增長也很迅猛,說明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觸到進口葡萄酒,且逐漸發展為日常的個人飲用習慣,而不再僅僅把葡萄酒當成節假日或特殊場合的消費品。自2013年以來,購買澳大利亞葡萄酒的中國消費者數量翻了一倍。

與阿裡巴巴合作推銷

為了促進澳大利亞葡萄酒在中國的銷售,澳大利亞葡萄酒管理局與阿裡巴巴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希望通過天貓國際更好地展現澳大利亞葡萄酒的高端精品形象,並進一步擴大消費者對澳大利亞酒的認知。

近年來,很多澳大利亞酒莊與中國建立了出口關係,不僅提升了澳大利亞葡萄酒對中國的出口,還吸引了很多中國遊客前去體驗澳大利亞的酒莊風光。在南澳大利亞,黛倫堡酒莊專門建造了一座五層的超現實主義建築——黛倫堡魔方,集葡萄酒體驗中心、酒莊博物館和高檔餐廳於一身。在那裡,中國遊客可以享受到一項特殊的服務:以當地價格購買6瓶葡萄酒,再加上24澳元運費,就可以直接送達中國消費者家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