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美國將對進口洗衣機和光伏產品徵收保障性關稅

中国证券网
2018-01-23 11:34

已收藏


新華社1月23日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2日宣佈,經總統特朗普批准,美國將對進口洗衣機和光伏電池及組件徵收保障性關稅。這一罕見的單邊主義做法引發各界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的擔憂。

當天的決定依據的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201條,因此也被稱為“201調查”或“全球保障措施調查”。該條款規定,當某種商品進口數量激增,給美國產業造成嚴重損害或嚴重損害威脅時,美國總統可以通過關稅、配額等措施來限制進口,保護本國產業。

由於這一貿易救濟工具具有極強的單邊主義色彩,因此在世界貿易組織成立後美國很少使用。和世貿組織允許使用的反傾銷關稅不同,當天宣佈的保障性關稅並不針對具體國家,而是針對所有上述進口產品。

在洗衣機方面,第一年將對前120萬台進口洗衣機徵收20%關稅,稅率在第二和第三年遞減為18%和16%;對超過這一額度的進口洗衣機,第一年將徵收50%關稅,稅率在第二和第三年遞減為45%和40%。由於美國進口洗衣機主要來自韓國,預計韓國企業受衝擊最為嚴重。

在光伏電池及組件方面,美國將設定2.5吉瓦的免稅配額,對超過此配額的進口產品第一年將徵收30%關稅,稅率在此後3年遞減為25%、20%、15%。根據彭博社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統計的匯總,目前美國最大光伏產品進口來源地為馬來西亞,份額高達36%;來自中國的產品占總進口量的8%。

此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已分別就進口洗衣機和光伏產品向特朗普提出貿易救濟建議。從22日的結果來看,對進口洗衣機的保障性關稅高於其建議,而光伏產品關稅則低於建議。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此前表示,光伏產品自由流動有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全球氣候。在該領域維護自由貿易是各國的共同責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希望美調查機關嚴格遵循世貿組織相關規定,慎用貿易限制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