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8月份外貿增速回落 民企出口份額再居首位

中国证券网
2017-09-09 16:28

已收藏


海關總署8日發佈的資料顯示,8月份我國進出口和出口的同比增幅均為年內最低,進口同比增速也僅略高於春節月份的2月資料。

商務部研究專家認為,與7月類似,基數和人民幣升值因素是拉低8月份外貿資料的主因,未來數月進出口預計也將保持當前水準。

8月外貿資料低於預期

海關資料顯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7.8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1%。其中,出口9.85萬億元,增長13%;進口7.98萬億元,增長22.5%;貿易順差1.87萬億元,收窄15.1%。鐵礦砂、原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

8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41萬億元,增長10.1%。其中,出口增長6.9%;進口增長14.4%;貿易順差2865億元,收窄14%。

8月份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與上月基本持平。

顯然,8月份貿易資料不及預期也拉低了前8個月的外貿成績。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8月份外貿資料回落的原因,依然是基數因素和人民幣的持續升值,而且這兩個因素還會影響到接下來幾個月的資料。“未來幾個月,外貿很可能會維持在目前的水準,和宏觀經濟增速大體同步;出口、投資、消費的三駕馬車將呈現均衡發力的態勢。”

去年8月我國外貿資料出現拐點,自此進入上升軌道,基數明顯抬高。而進入今年下半年後,人民幣明顯升值,導致以人民幣計價的外貿資料和以美元計價的資料間的差值在明顯縮小。

除此之外,在白明看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回暖態勢放緩、吸引外資下滑帶來的訂單轉移等,也都對外貿增長造成壓力。

民企出口份額繼續領先

據海關統計,民營企業進出口在我國外貿整體中占比提升。

今年前8個月,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6.87萬億元,同比增長18.3%,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8.5%,較去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62萬億元,增長15.4%,占出口總值的46.9%,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

“民營企業對國際市場的變化的適應能力更強,同時,民營企業在控制成本、靈活轉向等方面也有著更多的優勢。”白明表示,這些也幫助了民營企業在出口中佔有越來越重的份額,對出口的貢獻明顯。

此外,在高鐵、核電等重要領域,國有企業發力明顯。前8個月,我國國有企業進出口2.99萬億元,增長24.3%,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6.7%。其中,出口1.03萬億元,增長11.4%,占出口總值的10.5%;進口1.96萬億元,增長32.4%,占進口總值的24.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