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新動能助力持續向好 今年外貿有望三年來首現正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7-07-24 09:32

已收藏



​上半年外貿明顯回暖 新動能助力持續向好
業內預計進出口回暖將對全年經濟增長形成重要支撐

海關總署日前公佈了我國外貿半年報。據海關統計,2017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額13.14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9.6%。其中,出口7.21萬億元,增長15.0%;進口5.93萬億元,增長25.7%;順差1.28萬億元,收窄17.7%。

從上半年的資料來看,在內外需均好轉、新動能發力等因素的帶動下,我國外貿回暖態勢明顯。不僅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回穩向好態勢,也創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來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展望下半年,業內普預計,儘管進口和出口增速可能相較上半年有所放緩,但是總體仍有望延續回暖態勢。全年綜合來看,我國外貿在2017年實現三年來的首次正增長將成為大概率事件,進出口貿易回暖也將對全年經濟增長形成重要支撐。

回顧近三年的形勢,我國外貿進出口在2015年曾遭遇“最冷的冬天”。這一年,罕見低迷甚至差於2009年的外需,以及價格一路大幅走低的大宗商品價格,讓進出口增速跌至“穀底”——從2014年的2.3%大幅跳水至-7%。2016年我國進出口雖然仍為負增長,但0.9%的降幅已經明顯收窄,全年進口增速轉負為正,呈現逐季回穩態勢,第四季度進口、出口均實現正增長。

“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回穩向好走勢,增長的協調性在提升。”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回暖帶動出口數量增加,對出口總值的增長貢獻顯著。此外,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帶動進口量持續增加。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助推進口、出口增長。各項外貿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顯現,對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回穩向好也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需求增加、價格上漲、政策效應、基數偏低等綜合因素,推動了今年上半年外貿繼續回穩向好。”

值得關注的是,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不僅規模擴大,在結構優化、品質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現出一些新的變化和亮點。“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動力轉換加快,回穩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商務部外貿司有關負責人日前指出。

展望下半年,業內專家指出,一方面,包括貿易摩擦等外貿運行中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緩慢復蘇,我國貿易結構也正不斷優化,品質效益持續改善,新動能不斷積聚,回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據海關統計,我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持續向好。6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5,環比上升0.4,已連續八個月穩中有升,預示三季度我國出口將延續向好的勢頭。

業內普遍預計,下半年,儘管進口和出口增速可能相較上半年有所放緩,但是總體仍有望延續回暖態勢,保持正增長。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雖然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摩擦形勢依然嚴峻,國際市場需求可能並不穩定,未來出口仍存隱憂,不排除出口增速放緩的可能,但全年出口形勢將會顯著好於過去兩年,出口回暖成為一大亮點。大宗商品價格難以持續上升,價格對進口資料的抬升作用減弱,投資走弱將影響進口需求,下半年進口增速可能回落至個位數。與此同時,貿易順差比去年同期有所減少,並不影響貿易項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進出口貿易回暖將對全年經濟增長形成重要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