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今年外貿有望實現3年來首次正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7-08-22 09:14

已收藏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在福建廈門舉行,此次會晤有望為金磚國家間貿易注入新活力。展望下半年,中國與金磚國家貿易將快速增長,全年外貿有望延續上半年回暖態勢,實現3年來首次正增長。資料顯示,今年1-7月,受交易夥伴經濟向好、需求回暖的推動,我國外貿實現較快增長,回穩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

多因素促外貿回暖

海關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5.46萬億元,同比增長18.5%。其中,出口8.53萬億元,增長14.4%;進口6.93萬億元,增長24%;貿易順差1.6萬億元,收窄14.5%。

“今年我國貿易較快增長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整體看,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均呈復蘇態勢,帶動貿易需求明顯回暖。”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與去年四季度相比已經明顯升溫,美國經濟穩定增長,歐元區經濟加快復蘇,日本經濟持續回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也在加速。同時,我國去產能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效果顯著,國內經濟見底反彈、穩中向好,對美國、歐盟等全球經濟體形成良好帶動作用。反過來,美歐等外部經濟環境改善也進一步支撐了我國外貿回穩向好,內外需之間形成良性互動。

“外貿回暖不可忽視的另一個因素是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專家白光裕稱,從進口額來看,1-7月,原油、鐵礦砂及其精礦、煤及褐煤分別同比增長50.9%、50%和106.2%,增速為近5年來的峰值。從進口量來看,除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量同比增長7.5%之外,原油和煤及褐煤進口量均達到了兩位數增幅。

“外貿總額增長還得益於政策效應的顯現。”商務部外貿司相關負責人表示,2013年以來,國務院出臺了16個促進外貿發展的政策檔,旨在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加快外貿轉型升級。近期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明確要求,在穩定出口市場的同時主動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此外,商務部也在持續推進“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繼續推動外貿新業態試點、大力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和梯度轉移、實施積極有效的進口政策,為中國外貿持續健康發展創造有利的政策環境。

外貿結構持續優化

1-7月,中國外貿規模整體擴大的同時,結構優化趨勢也更加明顯。一大批企業從供給側發力,堅持創新驅動,加快轉動力、調結構,著力培育以技術、品牌、品質、服務、標準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這為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合作的深化提供了巨大空間。

白光裕指出,“貿易方式結構更加優化、貿易主體結構更加合理、貿易商品結構更加高端、國際市場更加多元,使得中國與金磚國家建立了更為廣泛的交易夥伴關係。”

相關資料顯示,1-7月,中巴雙邊貿易額高達500億美元,同比增長30.6%;中印貿易額約475億美元,同比增長21.5%;中俄貿易額468億美元,增長25.5%;中國與南非貿易額227億美元,增長26.7%。對俄羅斯、印度、越南、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均高於全國出口同比增幅。

同時,於8月1-2日在上海召開的“第七屆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通過了《金磚國家第七次經貿部長會議聲明》,就促進貿易發展、加強投資便利化合作、深化經濟技術合作及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等達成了八項重要共識。這些利好因素有望支撐下半年中國外貿增長。

白光裕表示,展望下半年,儘管進口和出口增速相較上半年可能會有所收窄,但是隨著全球經濟繼續穩定增長,內外需持續發力,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廣泛深入,今年外貿形勢仍將顯著好於過去兩年,全年仍有望延續上半年回暖態勢,實現3年來首次正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