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外貿超預期回升 外生動力幫了大忙

中国证券网
2017-06-09 08:56

已收藏


海關總署8日發佈資料顯示,5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35萬億元,同比增長18.3%。

同時,除“出口企業綜合成本指數”外,5月各項出口先導指數均環比上升: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出口經理人指數、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均上升0.4,新增出口訂單指數上升0.6。

“雖然未及3月的高點,但是5月的進出口總值和增速,較4月份回升。這說明,外貿企穩態勢已經確立。”業內專家說。

資料顯示,5月份,出口1.32萬億元,增長15.5%;進口1.03萬億元,增長22.1%;貿易順差2816億元,收窄3.4%。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總體上看,二季度呈現企穩態勢,外貿的穩增長基本落實了。

“由於內因沒有實質性的、突然性的變化,因此,5月份超預期的增長,主要還是受益於外因。”白明告訴記者,在外生動力中,美國經濟好轉,歐洲經濟企穩,同時,經濟全球化本身也帶來紅利。橫向對比,我們可以看到,東南亞多國的外貿都在持續好轉。此外,基數因素、恢復性增長等也在其中起到作用。

隨著基數利好將於下半年消失,匯率趨於穩定,補庫存週期接近尾聲,市場普遍對下半年的外貿形勢持有謹慎態度。比如興業證券點評稱,未來出口仍可能面臨較大中期壓力。

白明也表示,下半年,基數、匯率、補庫存的便宜都不再有,外貿實現向好還要靠創新驅動和拓寬市場空間。

不過,在白明看來,“下半年,最大的不確定性還是在於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

雖然中美攜手共推的“百日計畫”暫時避免了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可能性,但是從目前的成果來看,解決的主要還是最容易解決的一些問題,而外資持續回流美國值得關注。同時,向東南亞轉走的產業都在帶走外貿訂單。

“從先導指數持續環比回升的態勢可以看出,如果全年這一態勢能維持,外貿增長就有可能超過國民經濟,三駕馬車中外貿的這一駕就將精神起來了。”白明說,而要鎖定這種勢頭,需要釋放新的紅利,比如創新驅動,將研發轉化為內生動力,拿出更多可以去國際市場競爭的新產品。同時,通過“一帶一路”、自貿區戰略、與金磚國家合作等等,逐步拓寬外部空間,最終產生內生與外生動力的共振,實現“向好”。

事實上,在前5個月裡,一般貿易繼續回升,成為我國貿易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由於一般貿易承載了更多的自主品牌和產品的技術含量,反映出貿易結構、貿易發展方式的優化。

資料顯示,1-5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6.11萬億元,增長21%,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6.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