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前7月外貿同比增長18.5% 新優勢動能正在集聚

中国证券网
2017-08-09 09:04

已收藏


我國外貿依然運行在增長軌道。海關總署8日發佈的資料顯示,7月,進出口、進口、出口依然保持正增長勢頭,但受基數抬高等因素影響,環比增速出現回落。

環比增速回落

據海關總署統計,1至7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5.4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5%。其中,出口8.53萬億元,同比增長14.4%;進口6.93萬億元,同比增長24%。

7月,進出口總值2.3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7%。其中,出口1.32萬億元,增長11.2%;進口1萬億元,增長14.7%;貿易順差3212億元,擴大1.4%。

受去年同期基數抬高等因素影響,7月份進出口增速環比6月份回落。“今年前6個月外貿所對應的去年同期,無論是在基數上還是在匯率因素上,都對今年上半年資料的出色表現起到了更多的貢獻。”業內人士說。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記者,因為去年上半年的外貿資料較差,今年上半年因此對應了較低的基數,增長幅度自然就會高。同時,去年下半年人民幣貶值勢頭較大,今年則穩步升值,使得以人民幣計價的貿易額漲幅有所收窄。

“7月在基本面上變化實際並不大,只是參照物變了。”白明說。

除了基數和匯率的影響,7月進出口資料不及預期還受到其他外部和內部因素的作用。

在白明看來,在外部環境上,歐美國家雖然經濟復蘇,但是依然不及預期,同時貿易保護傾向愈加明顯。我國的低端產業向東南亞轉移,部分高端產業則在回流歐美,這些產業轉移也帶走了一部分訂單。而在內部環境上,各類要素成本在上升;進出口的產業基礎在很大程度上與利用外資正相關,而上半年的吸引外資略有下滑。

“雖然基數和匯率的影響是最立竿見影的,但是這些因素也都對7月的資料產生了壓力。”

如果不看具體增速而看絕對值,7月份進出口總值2.32萬億元,僅次於5月和6月,位居今年以來月度第三位。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7月增速回落是因為基數問題,量還是不錯的。”

新優勢動能正在集聚

外貿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逐步回暖,也抬高了今年下半年的同比增長基數。展望下半年外貿形勢,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外貿形勢可保持總體增長,但增長幅度可能下降。

此外,從外貿出口先導指數來看,7月的先導指數環比繼續提升,但其中的分項指標——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出現下滑。

“1至5月份,先導指數的各分項指標都是一致上升的。從6月開始,雖然總的出口先導指數依然環比上升,但已經開始出現個別分項指標的回落。”白明說,與6月一樣,7月的新增出口訂單指數也是下滑的,由此也不難看出下半年外貿形勢將承壓。

不過,7月,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恢復了上升。“這也體現出企業對我國外貿依然有信心,我們自然也對下半年外貿有信心。”白明說。

同時,一般貿易在我國進出口總值中占比繼續提升,占比已達56.7%,比去年同期提升0.3個百分點。“因為外貿新優勢難承載在加工貿易上,而主要承載在一般貿易上,因此,這也反映了我們打造外貿新優勢的動能正在集聚。”白明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