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第三批可推廣經驗漸成熟 自貿區擴容引領新一輪開放紅利

中国证券网
2017-06-21 09:14

已收藏


專家建議加強片區間協調整合以避免創新碎片化

我國自貿試驗區創新開放紅利將在更大範圍內釋放。《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繼上海和天津自貿試驗區擴容之後,廣東自貿試驗區也在探索擴大創新區域範圍的可行性。在自貿試驗區自身謀求擴容的同時,更大範圍的“擴容”即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也迎來新進展:自貿試驗區第三批可複製推廣改革創新經驗已在醞釀中,地方層面已經啟動申報送審。

記者瞭解到,在國家編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契機下,有專家建議廣東自貿試驗區可進行擴容:嘗試在前海深港合作區的區域範圍上納入蛇口區塊、寶安中心區、大鏟灣港區、孖洲島及大小鏟島區域、大空港地區的部分面積,並進一步提升深港合作能級。在橫琴片區的區域範圍內納入珠海保稅區、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十字門商務區北片區等區域。

業內人士指出,擴容將有助於廣東突破片區有限土地資源的限制,進一步深化與港澳的合作,推進粵港澳貿易自由化。廣東自貿試驗區掛牌兩年多來,已經釋放出不少開放紅利:廣東省海關資料顯示,2016年廣東自貿試驗區外貿進出口7751.2億元,同比增長1.2%,貿易規模呈現小幅上升趨勢。若以2015年為100分計算,2016年廣東自貿試驗區貿易便利化總指數為108.32,較基期提升8.32個百分點。

貿易便利化水準顯著提高,各項指標結果全面提升。

不過,“目前擴容只是初步設想,廣東、天津、福建三個自貿試驗區設立之初,批准的面積基本相等,因此廣東要擴容,還是有一定難度。”業內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此前,上海和天津自貿試驗區均有擴容。2015年4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正式揭牌,陸家嘴金融片區、金橋開發片區、張江高科技片區三大片區正式納入上海自貿區。

而天津則是通過與河北簽署合作協定的方式來探索達到“擴容”的效果。今年3月,天津濱海新區與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區正式簽署深化區域合作協定。兩地將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格局下,圍繞各自優勢推進產業分工協作,共同推進天津自貿區曹妃甸片區申報,實現自貿區政策共用。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廣東自貿試驗區的擴容有助於廣東強化和港澳的合作,增強聯動性,但自貿試驗區的擴容不宜一刀切,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比如說,像上海、廣東這樣比較成熟的區域,確實可以通過擴展區域面積來擴大創新和探索。而對一些中西部地區而言,優先要解決的還應該是從無到有的問題,還需要在現有基礎上繼續積累經驗。”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除了已設立的自貿試驗區謀求自身擴容,記者獲悉,自貿區經驗即將在更廣範圍複製推廣,我國自貿試驗區第三批可複製推廣改革創新經驗已在醞釀中,地方層面已經啟動申報送審。

事實上,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啟動以來,已經向全國複製推廣了多批共114項改革試點經驗。以廣東自貿試驗區為例,迄今一共形成3批共88項改革創新經驗向全省複製推廣。商務部此前提出的21項自貿區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中,一半左右來源於廣東。

此前,《經濟參考報》還曾獨家報導,今年自貿試驗區的複製推廣經驗將率先在219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推廣。商務部也表示,要把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經驗作為2017年國家級經開區工作的首要任務。

“預計和前兩批相比,第三批經驗將更豐富、更接地氣,越往後帶動作用就應該越大。”白明表示。

也有專家指出,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貿易、金融、創業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取得了顯著成就。不過,也要注意加強各個片區、各個自貿試驗區之間的協同和整合,避免創新過於碎片化。

不過,白明建議,在不同的自貿試驗區之間的協調,還是要尊重經濟規律,“一個自貿區成功,自然會有其他地方來學習合作,不要‘拉郎配’,也不要搞概念體系,發展到一定程度,自然產生虹吸效應,帶動周邊,放眼世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